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底初成 沪指放量大涨揭开反弹序幕?

2011-08-26 01:36:44

跳空下跌,反弹;再跳空,再反弹;纠结多日之后,如今随着一根长阳放眼望去,双底初成,放量上行,是否意味反弹序幕正在拉开?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发自成都

 

    1046亿元;2.92%!昨日下午3时,大智慧行情显示系统最终定格在这两个红色的数字上。与其遥相呼应的,是沪市日K线上一根久违的冲天长阳。

    昏昏欲睡多个月的金融、石化等权重板块纷纷“给力”,争先恐后迈出上攻步伐。昨沪指最终以2615.26点报收,一鼓作气冲破2600点大关,涨幅2.92%,创下了今年年内最大单日涨幅,酣畅淋漓的反击在K线图烙下了一根长阳红印。

    与此同时,沪市成交量重回千亿以上,昨日成交1045.7亿元,创下12个交易日以来新高,压抑已久的做多资金同样爆发。

    跳空下跌,反弹;再跳空,再反弹;纠结多日之后,如今随着一根长阳放眼望去,双底初成,放量上行,是否意味反弹序幕正在拉开?

权重股引领反弹

 

    打开行情软件,翻阅昨日热门板块,金融行业大涨5.37%、煤炭行业上涨3.74%、有色金属上涨2.96%。三驾权重“马车”同时起飞,只能用当今网络最热的词语  “给力”来表达投资者的心声。

    其实,自从8月9日传社保百亿资金进场后,不少股民对A股充满信心,然而经过几日疲惫的反弹,股指再次急转向下,且伴随成交量的不断萎缩,本周前3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量不足700亿元,整个市场死气沉沉,而这种压抑情绪的主导因素则是加息预期浓重。

    但在2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降47基点、75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利率全线下行,令资金面紧张局面略有缓解。

    另外,央行昨日发行3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40亿元,同时进行30亿元人民币91天期正回购操作,由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60亿元。连续6周净投放2190亿元和央票利率的企稳,无疑让刚刚紧绷的加息预期神经得到舒缓。疑云散开,资金自然重新活跃。

    被市场冠以“白菜价”之名的金融股,显然到了发力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银行股的业绩相当出众,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银行股中,净利润超过4000亿元,多只银行股的净利润增幅超过30%。业绩优良,估值自然提升,昨日“东风”刮起,万事俱备的银行股带领反弹。

    当然,吸引资金归来不仅是银行股业绩支撑一个因素,外围股市本周坚挺,无疑也为反弹注入了强心剂。此外,全球央行会议将于今日揭幕,市场对QE3启动预期升温,也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后市关注“X”因素

 

    国金证券分析认为,除黄金板块外,昨所有板块呈普涨格局,金融、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领涨大盘,创业板整体走势弱于主板和中小板,成交量明显放大。一般来讲,底部现大阳是见底特征,后期大家应多关注政策面变化,关注是否有实质性利好出现。昨指数涨幅巨大,金融、银行占据半壁江山,其余个股跟涨意味浓烈,短期市场有继续冲高动力。

    市场人士也称,在持续缩量后,昨A股放量长阳,权重股率先发力,强势上行,吸引了场内资金进场做多,市场重现活跃,短期来看,这种反弹将会持续,但长期来看,未来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9月初将要公布的数据中,猪肉价格上涨是否会使CPI再创新高,PMI数据如何等。另外,全球央行会议进展到底几何,也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当前市场憧憬全球央行会议会有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特别是QE3能否启动,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两轮量化宽松对刺激经济增长效果并不明显且全球通胀高企的情况下,贸然推出QE3的根基并不牢固。

    因此,在一根长阳后面,A股能否走得更长远,脚步能否持续矫健,一切还存有不确定性,投资者在享受短期的反弹盛宴后,进入金秋9月,投资还需三思而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