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风帆去年宣称开工 800亩电池项目至今荒芜

2011-08-26 01:36:38

每经记者  李刚  韩海龙发自保定、深圳

    风帆股份“年产500万只新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日前被《每日经济新闻》披露是同一项目两次圈钱后,昨日(8月25日),河北证监局投诉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已接到举报,有关材料已送交相关处室核实。还有投资者表示,将对风帆股份发起集体诉讼。

    记者进一步在保定徐水县现场调查发现,这个在去年9月就已公告“开工奠基”的项目,直到现在还只是800多亩荒地。对此,风帆股份董秘张亚光的解释是此项目只是  “奠基”,而未“开工”。如真是这样,那么次前的公告就涉嫌虚假陈述。

现场:铁丝网围着一片荒地

    2010年9月2日,风帆股份发布《年产500万只新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暨风帆产业园区开工奠基的提示公告》称:“风帆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只新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将于2010年9月6日开工建设,同时风帆产业园区开工奠基仪式亦将于当日举行。”据悉,当时保定市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也应邀出席。

    时至今日,该项目进展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保定一探究竟。

    昨日上午,当记者赶往位于保定市北的徐水大王店产业园,不巧碰到下雨。多次驱车穿行整个工业园,只见大面积荒芜,未能找到风帆股份占地800多亩的“500万只免维护电池项目”。

    多次询问保安、大车司机及驻地工作人员,他们也只知道此处有个“风帆产业园”的项目,但具体位置不详。

    最后,该产业园  “工程监理驻地”工作人员介绍,风帆股份的项目尚未动工,其位置在工业园区纬二路北,紧邻“长城汽车”施工地。

    几经辗转,终于找到掩映在树木之下的该项目所在地。该地块外围用铁丝网围起,铁丝网内有高达3米的渣土堆。沿着铁丝网走了许久,才找到一个入口。没有像其他在建项目那样修建大门及门房,这里只有一条简陋的出入便道。

    从便道进入,并越过高高的渣土堆后,视野顿时开阔,800多亩的用地碧绿一片,一条石子路通向深处的白色板房。

    驻守板房的是保安及几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人说,这里正是风帆股份  “500万只免维护电池项目”所在,工程目前仍处于准备阶段,由于下雨,园区内所有工作停止,他负责在此处驻守。“你看,这里一点料还没有,怎么开工呢?”

    但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得到公司领导的通知,对记者来访不能接待,随即中断了交谈。保安也表示,需要得到公司领导的许可后才能进入。

风帆:只是奠基,还未开工

    面对这块绿油油的荒地,无论如何无法让人相信它已开工建设。

    在昨日的采访中,风帆股份董秘张亚光的说法是,此项目只是“奠基”,而未“开工”。去年的“奠基仪式”只是表示该项目已经确立,但是由于当时所需的相关手续还不完整,所以未能开工。目前,所需用地手续已经完备,相关的材料也已向有关部门提交。

  如真是  “只是奠基而未开工”,那么风帆股份去年宣称“开工建设”的公告就涉嫌虚假陈述。

    今年3月,风帆股份对外公布的  “公司2010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的附表清楚地显示,上述项目在2010年度实际投入7868万元,累计投入8791万元。

    这8791万元究竟花到哪里去了?很显然不是花在买地上。风帆股份2010年3月的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公告”中明确表明,该项目买地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对此,张亚光曾向记者解释说,所有支出为前期的环评等工作的费用。

    在投产时间上,风帆股份的公告也涉嫌前后矛盾。

    2007年10月18日,风帆股份在增发公告中称,年产3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预计达产时间为2012年12月。今年3月,风帆股份还在公告中把预计投产时间提前4个月,称2012年8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而今年8月18日的增发公告又说:“500万只免维护蓄电池项目第一期预计建设期为24个月”。也就是说,哪怕是从现在立即动工,也不可能明年投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