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CPI与猪肉无关,猪肉与供求无关

每经网 2011-08-22 20:41:50

  王磊/文

  在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经济年中巡回论坛成都站上,著名经学家茅于轼对通胀的观点,和国内大多数券商和研究机构不同:“现在谈CPI见顶为时过早。由于08年后滥发货币,目前的影响才刚刚显示出来。”

  而在6月的CPI数据公布之前,主流的观点是因为猪肉价格见顶,CPI也会见顶。但7月份继续创新高的CPI打破了投资者预期,原来,CPI和猪肉上涨,背后有相同的更基本原因--货币--CPI实际上和猪肉无关。

  上周,厦门储备肉滞销的话题引起热议。因为这说明了另一个问题:猪肉价格和供求无关。

  猪肉价格上涨,从而引发CPI创新高,并非猪瘟、饲料价格涨、农民不愿意养猪,导致猪肉供应少,供求关系失衡引起。如果猪肉涨价真的是供应短缺,那么厦门市抛售储备肉,就会平抑猪肉价格,但事实上却没有。

  人类历史的货币史,就是一部贬值史。猪肉涨价的根本问题还是货币超发,是整个社会的货币贬值。猪肉等商品的价格上涨,就是货币贬值的一个非常直接的指标。

  【本报相关报道】:价格便宜三成却只卖出40% 厦门“冰冻肉”上市遇冷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