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慈善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8-11 14:52:29

  最近几年,中国的慈善事业展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良好景象。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数量由2005年底的31万个增加到44万个,其中,基金会数量从975个增加到2168个,许多社会组织将公益慈善作为其服务宗旨。

  然而,这股慈善热潮近日被一个叫“郭美美”的微博女孩给泼了一瓢冷水。虽然红十字会已多次出来澄清,北京警方也给出调查结果,但网民的质疑声不断。“郭美美事件”已经演变成一场中国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中国慈善的未来又在何方?

  丑闻频发,公众心态各异

  不久前,广州的公益组织也出现一单丑闻。6月24日,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公布了一件惊人的内幕女出纳王常如私吞公益善款近80万。这不由得使人们要发问,公益组织究竟怎么了?

  此外,今年的4月15日,一张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在某高档餐厅消费的近万元餐饮发票被曝光,引起众多网民围观和质疑。此次“天价餐”风波不仅伤害了公众的慈善热情,而且使整个红十字会公信力备受质疑。而“郭美美事件”的发生无疑使红十字会的处境更加雪上加霜。

  或许是受到“郭美美事件”的倒逼,7月4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式开通其官方微博。但记者观察发现,很多网友在页面恶搞,纷纷留言“还钱”,这也反映出公众对红十字会的运作方式的极度不满。华南师范大学的小陈就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相对于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他还是更相信NGO。

  与市民的警觉相比,企业家由于综合考量,还是更倾向于同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合作。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女士从事慈善扶贫多年,她很坦率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尽管每年都会有很多基金会和NGO找我要钱,但我只放心将钱交给慈善总会和红十字总会这些具有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而就在不久前的2011广东省扶贫济困专题晚会中,许淑清再次捐出一亿元的款物。

  公益慈善家、广东嘉宝莉化工集团总裁仇启明告诉记者,他们集团专门成立了助学部,有专职人员负责核实和发放善款。“我是商人,我必须要掌控自己的每一笔投资,确保我的善款交给了真正需要的人。”

  监督权力,消除不良影响

  中山大学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郭美美事件“如同一部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的电影或者小说,悬念重重,冲突激烈,环环相扣,每一个人都参与了故事,扮演了角色,或者观众,或者故事的英雄,或者故事里反面人物。”

  他说,从叙事学的角度来看,这个故事显然并不新鲜,只不过是中国社会急剧变化中有关贫富、有关公权的社会问题而已。郭美美炫富只是个由头,公益慈善和炫富之间的张力在于贫富差距中公众同情心被玷污的想象,潜在的问题是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它必然涉及社会财富分配过程中权力的介入问题,种种悬疑都是围绕着权力和关系展开,并一步步朝最高权力机关的方向走,在挖掘中国红十字高层管理者与相关单位和个人错综复杂的商业关系和情感关系中达到了高潮,不断的解释和不断的挖掘形成的激烈冲突,生动地描绘出缺乏公开和透明的公权领域的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和不公正。

  “如果公权不透明,这种质疑就一直会存在。从设定的问题和最终到达的冲突来看,“郭美美事件”的本质乃是社会权力的监督问题。”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者张晓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公众持续的兴趣点就在于挖掘当事人背后的权力架构,是不是红十字会倒是其次,换个单位冲突的发生和最终的走向依然如此”。

  “在公众对公共权力普遍缺乏信任感的情况下,公权会被解释成为诸多领域的具体问题的根本原因,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各种媒体新闻材料挖掘和陈述的取向。”张晓说。

  张晓认为,一方面要以此事件为契机,在系列地呈现我国慈善事业的成就和业绩的同时,加强慈善行为走入社会的实际效果,让慈善事件本身来说明慈善事业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要及时处理与郭美美炫富相关人员职位权限问题和不正当财富的收回,以消除事件的不良影响,重塑慈善事业为弱势群体服务的形象。

  推行新政,找回公众信任

  “香港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有专家介绍,香港红十字会之所以值得借鉴,其原因不外乎四个字:一是审。为了确保专款专用,香港红十字会每年年末都会请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审计结果会在年报中详细呈现。二是晒。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之后,要将详细报表向公众晒一晒,市民通过网页或电话均可查询到善款的去向。三是说。香港红十字会一定会给数额较大的捐赠者作文字图片和财务运用的报告,而小数额捐赠的市民,也会组织探访团去察看。四是管。即由政府部门监管。

  而在内地,尽管根据《红十字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相关规定,各级红十字会都需要接受审计部门审计和相关部门监督。但是具体在执行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公开,加之透明度低,很难让人们信服。

  就在公众对红十字会甚至对中国慈善事业提出各种质疑之时,7月8日,民政部公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未来五年,民政部将在慈善全行业推行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制度。

  在这份《纲要》中,肯定“在线捐赠”、“慈善消费”、“义拍”等都是创新的慈善募捐形式和载体,今后五年将着力规范慈善募捐主体和行为,引导公众通过上述创新形式,奉献爱心。

  同时,《纲要》称,未来五年,中国将建立和完善以慈善业务年审为主要手段的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公益慈善类组织的信息披露、财务报表和重大活动的监管,以确保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之原则。民政部门鼓励慈善组织利用互联网及时披露捐赠信息。

  《纲要》还特别强调,中国慈善事业应恪守平等自愿原则,即慈善捐助者自主实施捐赠行为,自行决定捐赠的规模、方式和用途;禁止强捐、索捐、变相摊派等行为;充分尊重受赠人的尊严和隐私。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