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马云的一箭三雕——《胡舒立的“契约精神”就是满清思维》续

每经网 2011-08-10 21:08:54

  【相关阅读】胡舒立的“契约精神”,就是满清思维

 

  越是研究这个马云转让支付宝事件,越是觉得没那么简单,需要理出一条头绪和脉络,而有时候这个脉络是多线条的。马云的心思,就没有这么简单。我总结出三条,马云思考的重点应该是第一条。

  一:树立董事会中自己话语权,更远的考虑是回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2005年雅虎用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换取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马云后悔不?从马云后来不时提起要回购股份,看得出来他悔恨的很呐!因为当年雅虎中国如日中天,现在看来就是块没肉的骨头。而马云转让支付宝股权,单方面将接触“协议控制”,无疑不是显示自己的强势。

  二:让vie(协议控制)公开化,打击其他较有实力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互联网高层们很愤怒,但是没办法,在法规不完善的商业社会中,马云这种强势的做法,让所有人真是怕死了。骂,说明相比马云,他们的确虚弱。又生气,又没有理由得罪央行和国务院。

  三:“通牒”央行,出了一口对国内法律法规模糊的恶气。

  如果不是央行说要求支付企业纯内资,那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如果不是很久之前对外商投资有限制,那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如果不是央行欲说还休,和国务院之间互相踢皮球,不把事情说个定死,那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了。马云好像在对央行说: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我这样做,你们满意了吗?把自己的法律法规定好,再对别人下命令吧!

  马云的真实意图,在于一箭三雕,在企业内部,在同行业,在政策法规制定上,取得三位一体的效果。而整个过程中,一点违法的事情都没有做。这就是马云高明的地方,也是一个优秀企业家智慧和素质的体现。

  反观马云的思路清晰,胡舒立提及的“契约精神”,则是根本没弄清楚状况。

  1.支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开曼群岛)全资子公司,并没有在港交所的阿里巴巴(维尔京群岛)上市,马云没有义务对非上市公司内部的事情做任何解释。

  2.马云转让支付宝股权不是关键(已获得授权),马云单方面解除支付宝的控制协议才是关键。而胡舒立批判其违反“契约精神”,重点说马云“低价转移股权”事情,可见是没搞懂状况。

  3、我们不知道支付宝控制协议的条款是什么,但是,在协议条款中,必定有对一方单方面解除协议后,对其他参与方的补偿条款。马云和孙正义等随后的协商,正是如此。

  正如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所讲,自古股权纠纷不断,都看当事方有没有违反契约条款,讲虚无缥缈的“契约精神”,外行,且误导公众。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