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拉动消费 减税先行

每经网 2011-08-10 21:01:24

  经济走入滞胀,是凯恩斯主义遇到的一大难题。正如美国在70年代遇到的滞胀一样,中国要避免或走出滞胀,用传统的凯恩斯主张是不行的。

  国内普遍的观点是,投资拉动已经走入死循环,拉动消费是未来的经济出路。但是拉动消费面临的困难,一言难尽。为了消除拉动消费的困境,我认为减税是非常有用的手段。

  说到美国70年代的滞胀,就不得不说当时供给学派游说里根总统的减税政策,减税政策在帮助美国走出滞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当时,凯恩斯主义已经遇到挑战,供给学派占了上风。经济学家拉弗在一张餐巾纸上画出了著名的拉弗曲线(下图),即税率和财政收入的关系。他认为,美国的税率已经超过了C的临界点,美国需要减税,刺激经济。

  而就中国目前的税收问题来说,这几年财政能够收入年年上涨,是否跨过了临界C点?这个虽然无从论证,但是正如短期的拉弗曲线(下图)所示的一样,中国财政收入进入了一个短期的膨胀期。但在长期中,这条曲线必将成为抛物线,即财政收入减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伤害了国内经济。

  在现在的国内环境下实行减税,是拉动消费的不二法门。我在上一篇文章《实施“房产税起征点”,废除个税》中,阐述了采用房产税替代个税的减税想法(仅讨论减税作用)。在我假设的典型情况中,在废除个税,同时采用3500元的“房产起征点”收取房产税的情况下,对国内大、中、小城市中普通家庭(无房或一套房)的减税效果分别为68%、53%和100%。

  同时,国内其他类型的税,比如商品流通过程中征收的税(流转税),(其他)所得税,资源税等,是不是都应该减低税率呢?尤其是征收最重的流转税,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任何一种税,无论对买卖哪方征收,都至少有一部分(一小部分至全部)转移入商品的售价中,最终由消费者承担。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物价节节上升的原因之一。减税,降低CPI,是解决目前的经济困境的一个出路。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