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It's the animal spirits

每经网 2011-08-10 17:06:08

  今天(8月8日),有一个不炒股的朋友问我,今天的股市是不是和美国降级有关。我说恩。不过其实我只是答应一声,并非“是”的意思。

  中国股市暴跌和美国降级之间,有什么关系?是中国外汇储备受到影响了吗?我真的不觉得官府的资产和大家有神马关系。

  从交易者行为的角度来分析,股市中,主要的交易者有两大类。第一类,机构投资者心神不定,观点各异;另一类,散户,跟我一样,根本不知道美国那边的事和A股有啥关系。也就是说,他们都不能准确的看清和分析现状。

  但是,二者都具有的人性,或者说动物性(animal spirits),让二者(至少是一部分或者大部分边际交易者)同时选择趋利避害,卖出避险。股市下跌是因为投资者害怕,而不是因为美国下调评级。

  不过,我相信大部分机构投资人相信这一点,繁荣和萧条是经济必经的循环,美国(以及中国)不断运用现金(和信贷)来刺激经济,避免进入萧条,尝试打破经济周期,或者至少熨平,但实际上这只能推迟萧条,并不能避免萧条。

  目前美国正在经历“去杠杆化”,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经济肯定难以复苏,至少失业率不可能和繁荣时相比。不过大家“应该”接受这种复苏,而不是采用量化宽松。之所以我用“应该”,是因为在奥巴马(或者所有政府)看来,维持连任(刺激经济,维持低失业率),比“应该”重要多了,因为他是一个“自利的理性人”。

  有了这样长期的观点。我也难以看好全球的经济了。中国需要“去投资化”,一个道理。

  从短期的观点来看,即交易者行为来看,也不乐观。因为不乐观--抛售--参与人减少--下跌,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除非有可信的鼓舞人心的事情出现,否则一定会跌过头,或者至少市场的“自然恢复”时间较长。而“可信”在中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