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孚色纺大笔采购 棉价新低或加重毛利压力

每经网 2011-08-05 08:58:43

  每经网8月5日电 每经记者 杨可瞻

  10转10,让才经历了华孚色纺(002042,收盘价27.65元)中报的股东喜上眉头。不过,随着棉价跌破2万元大关并创年内新低,公司1-2季度大手笔采购的原料,可能让3季度毛利率面临下行压力。

  公司:毛利率影响有限

  今年上半年,华孚色纺实现收入28.15亿元,同比上升22.98%;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升46.76%。同时,公司预计1~3季度净利润将增长20%~50%之间。这意味着,最好假设下,今年3季度单季净利润将增长58%。

  不过,亮丽的业绩却隐藏风险。根据湘财证券推算,公司今年1~3月采购的原材料约7亿~8亿元,这部分原料将用于4~6月接单,大部分销售确认将在3季度。假设原料占产品成本的比例为65%,则大部分1~3月采购原料将在3季度主营业务成本中体现。3季度毛利有较大下降风险。

  某南方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公司经营模式为先备料后接单。据测算,1季度采购金额在7亿~8亿元,2季度至少在7亿元以上。假如公司1季度采购原料,那么2季度则是将这些原料做成库存或产成品,3季度确认收入。按上述逻辑,2季度采购的原料将在4季度确认收入。然而,2季度棉花均价较1季度低出13%。若3季度棉价再环比走低,那么还可能对4季度毛利率构成下行压力。预计3季度色纺纱毛利率将下行至17%左右。

  事实上,2008年~2010年,华孚色纺的销售毛利率持续走高。资料显示,上述3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5.5%、18.05%和19.72%。今年上半年,色纺纱毛利率为19.28%,与上年持平。另外,今年1季度,因棉花采购成本上升,营业成本同比上升近61%。上半年,棉纺业务营业成本同比上升20%。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孚色纺,其证代曹玉亮表示,1月~3月原料采购约为7-8亿元,但其中包含了半成品。由于公司根据价格采购,且订单多为短单。预计棉花跌价对3季度毛利率影响不会太大。至于未来如何采购原料,还取决于3季度新棉上市情况。

  新棉上市决定棉价前景

  既然棉价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毛利率高低。那么年内棉价能否绝地反弹?

  第一纺织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中棉328级指数报19716元/吨,创年内新低。3季度以来,已累计下跌逾19%。今年以来,棉价累计跌幅为28%。

  棉纺织信息网某研究员认为,因新棉将在8月底上市,其收购热情和市场参与程度将决定棉价年内走势。届时如果热情度较高,棉价或反弹至24000元左右,但再上行空间有限。相反,若新棉收购冷淡,不排除棉价跌至18000元~19000元。目前情况看,棉价短期下跌已有限。另外,不同于一般小企业,华孚色纺拥有较强储备能力。棉价走低最多压缩其盈利空间。

  “公司一直采用动态采购,其3季度毛利率跌幅有限”,某北方券商研究员称,“相比之下,更应关注明年1季度情况。因为若棉价年内持续回落,势必将拉大与去年同期的基数差距。”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