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信达资产对2012年上半年H股上市不置可否

每经网 2011-07-29 10:37:57

  每经网北京7月29日电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去年8月份,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信达资产)在启动商业化转型的时候,其总裁田国立就表示,他们会选择A+H模式,适时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根据市况择机上市。

  昨日,有报道援引接近信达的消息人士称,2011年底前,信达资产将完成战略投资引进,并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启动H股整体上市进程。文中称虽然借壳信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信达国际”)与“A+H”方案差异较大,但是此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信达资产宣传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称:“这个我们没有发消息啊,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我也不好评论。”记者拨通信达国际香港总公司电话,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此事。

  “根雕”十年

  1999年,为了处置中国银行体系的坏账,信达、华融、东方、长城四家AMC相继成立,对口承接工、农、中、建手中的不良资产。这些AMC的使命是通过专业化的处置,出售这些问题资产,或从这些问题资产上收回资金。信达资产承接的是建行的不良资产。

  田国立曾表示,处置不良资产就像打桥牌,需把握守攻时机;对不良资产的精细化处置则像“根雕”,要把不良资产这些“枯树根”加工成高附加值的“艺术品”。

  据信达资产网站数据,在1999年至2008年,该公司先后承销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公司股票、收购交通银行414亿元可疑类贷款、竞标赢得中行和建行共2787亿元可疑类贷款批发处置权、收购上海银行30.21亿元不良资产。

  跟其他AMC一样,信达资产并不急于出售这些不良资产。信达资产设计的交易结构助推了交行实现上市,交行414亿元可疑类贷款也为信达资产带来了盈利。其后信达开创了将部分债转股资产运作上市的模式,助推了不少企业上市。

  有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信达共收购商业化资产4712亿元,已处置3115亿元,处置进度66.1%;累计回收现金1196亿元,回收率38.4%。2009年,信达实现净利润43.67亿元,比2008年的利润涨了近3倍。最新的消息称,有“业内人士预估,其2010年净利润不会低于60亿元。”

  商业化转型  A+H模式

  1999年成立的4家AMC本身至被赋予了10年的寿命,要继续生存,他们必须进行商业化转型。去年6月29日,信达资产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变身”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务院批复启动商业化转型的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有消息称,其正在复制此前国有大行改革上市的老路——“财务重组—引进战投—整体上市”。

  据信达资产网站数据,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1.55亿元,公司性质为非银行金融机构。除了传统的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以外,其经营范围还包括对股权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破产管理、买卖有价证券、同业拆借、向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商业融资等。

  为了实现财务重组,信达资产按照评估值买断了信达政策性业务的剩余债转股资产和剩余债权资产约638亿元,建行持有的延期十年的2470亿元的信达金融债,则剥离至财政部与信达建立的共管基金,以后通过利税返还、减持股份等多元化方式偿还。

  财务重组之后,田国立表示会选择A+H模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信达资产在其启动商业化转型之前,就已经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信达投资重组ST天桥为“信达地产”,借壳上市。信达地产成为信达投资拥有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平台。

  按监管规定,同一资产不得二次上市,因此信达A股整体上市便存在障碍。今日有消息指出,信达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启动H股整体上市进程,并有可能借助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子公司信达国际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母公司整体上市。

  截止到昨日19时30分,《每日经济新闻》仍没有收到信达国际对此消息的相关回复邮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