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隐秘收购 “先上船后买票”

2011-07-20 01:49:33

    虽然未能找到禾嘉股份关于此事的公告,但《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工商档案却显示,2005年8月22日并无这笔交易的记录;相反,禾嘉股份获得中汽成配90%股权的时间应该是2006年5月8日。

    四川工商部门出具的《中汽成配股东会决议》文件显示,2006年5月8日,禾嘉集团代表夏朝嘉、禾嘉房产代表董建仲、禾嘉股份代表宋浩、自然人股东吴绍逵在中汽成配会议室召开股东会,一致同意禾嘉集团将持有中汽成配3866.5万元、占注册资本90%的股份全部转让给禾嘉股份。而当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亦证实,禾嘉集团自愿将这部分股份以货币形式全部转让给禾嘉股份。

    这意味着,中汽成配股东是2006年5月8日才同意向禾嘉股份转让股权。按照程序,禾嘉股份理应在此之后才能获得中汽成配90%股份。然而,禾嘉股份在澄清公告中指出,该公司2005年8月22日就获得了这部分股份,并在此自后对中汽成配和成配凸轮轴公司进行了重组。

    “审批程序尚未完成,禾嘉股份有何权利去重组集团的资产?”四川一位关注禾嘉股份的人士说,如果零元收购属实,禾嘉股份则扮演了“先上船后买票‘的角色。

    不仅如此,即便真如禾嘉股份所言,《每日经济新闻》查阅禾嘉股份2005年年度报告发现,禾嘉股份不仅在年报中没有披露有关中汽成配股权变动的任何信息,而且直接让“中汽成配”取代“成配凸轮轴”公司的位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禾嘉股份在澄清公告中指出,通过零元收购中汽成配股权,凸轮轴公司股东与中汽成配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完全一致,成配凸轮轴公司清算后的资产也全部进入了中汽成配,未对股东进行分配。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上述说法同样站不住脚。

    官方出具的中汽成配股权变动档案显示,同样是在2006年5月8日的股东会上,禾嘉房产将中汽成配10%的股份以货币的形式转让给了吴绍逵,在此之前,中汽成配的股东结果为:禾嘉集团持股90%,禾嘉房地产持股10%。

    这意味着,成配凸轮轴清算之日——2005年10月9日,中汽成配的股东结构与成配凸轮轴的股东结构并不一致,禾嘉股份所言的  “凸轮轴公司股东与中汽成配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完全一致”并不成立。

    对于禾嘉股份给出的  “收购中汽成配90%股权”与工商档案的转让时间相差近一年的疑问,禾嘉股份董秘徐德智解释说,因为是“零元收购”,工商部门在审批股权变更时,一直不同意,后来公司为此还专门向工商局写了说明材料,“最终在收购协议中约定交易双方以货币的形式支付收购款,但并未明确是多少钱,实际上,公司因收购中汽成配股权并未向禾嘉集团支付任何对价。”

    禾嘉集团甘愿“白送”中汽成配巨额资产给禾嘉股份,禾嘉股份面对如此重大利好却不披露,如此不同寻常的做法背后到底隐藏何种玄机?《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