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林:制度缺失:让审计署的详尽账单很“孤独”

2011-07-13 01:19:09

曹林

    国家审计总署近日公布了去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决算数为2488.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9.65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用5.41万元。在公布的各项数据中,审计署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央单位中公布“三公经费”最详细的部门。  (7月12日《新京报》)

    从科技部到教育部,从国家文物局到中国工程院,看完既有几个部委公布的三公消费清单后,审计署的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前面几个部委公开的账单太笼统、太模糊,让人根本看不懂。而审计署的则详尽得多,不仅有一个总体的因公出国费用,还有派了多少团、多少人出访等;不仅有公务用车的总体花费,还有添车花了多少钱,养这些车花了多少钱,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还有具体的花钱原因。

    纳税人不仅看得懂审计署的账单,而且通过解释和说明能够接受和认同这些花费。虽然审计署的公车消费比较高,甚至在三公消费中占到了近一半,但审计署主动给出了理由,称主要是因为“审计机关没有配备业务用车,审计时,为解决审计人员的交通问题,使用公务车接送审计人员”。这样的公车使用公众是能接受的,审计要想保持独立,起码在用车上须保持独立,如果坐被审计单位的公车去审计,结果可想而知。这样的公车消费即使比较高,但高得有理由,能够说服纳税人。所以,与其他部门账单公开后引发如潮的质疑不一样,因为审计署的这种透明与坦诚,很少有人质疑他们的三公消费,多是对“详尽说明”的赞誉。

    这说明公众并没有带着有色眼镜反对政府的一切三公消费,只要有能站得住脚的理由,只要公开透明,公众并不会苛责苛求,而会接受这种政府必要的行政开支。公众反对的是那种花得不明不白且遮遮掩掩,一切不正当花费都借着“三公”名义的花销。

    审计署的这份详尽的三公消费账单,为其他部委树立了一个透明和坦诚的典范。可惜,这可能只是一个孤独的样本。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方面缺乏制度规范,审计署能够这么做,完全出于一种道义自觉,而没有哪个制度强迫审计署必须这么公开。中央虽然要求各部委必须公开三公消费的预算和决算,但只是一个笼统的和原则性的要求,并没有细化的要求和详尽的规范。因为没有先例,部委到底怎么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细化到哪些支出和项目,都没有硬性指标,而只能由部门自己去把握。审计署所以在各部门中率先公开,并且公开得这么详尽,主要因为审计署平常是一个“得罪人”的部门,主要工作就是审计其他部门在财政经费使用上的问题,每年的审计风暴都会曝出其他部门的不少丑闻。如果这个专门审计其他部门问题的部委,自身在三公消费的公开上都不做得公开透明一些,都不能详尽地公开,都不能用清晰的数字自证清白,怎么能取信于公众和有资格去审计其他部门呢?

    正是在这种无形的道德自省和“自我审查”的压力下,审计署才拿出了这样的账单,尽可能地细化支出,并赶在民众质疑之前给出了解释。

    可是,其他部门并没有像审计署这种“专门审计别人的首先要自证清白”的道德压力,所以在制度缺失下,审计署的详尽账单只能是一个孤独的样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