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存货能代表房地产的库存吗?

每经网 2011-07-12 09:43:37

  杨羚强/文

  有媒体称,房地产已进入去库存时期。今年一季度136家上市房企存货达9865.14亿元,同比大增40%。其中招商、万科、金地、保利四家企业一季度存货分别为407.79亿元、1508.52亿元、522.45亿元和1270.61亿元。按2010年销售数据计算,要消化这些存量,四家公司分别需要35.51个月、35.69个月、32个月和42.48个月。

  但把存货理解为库存是错误的。房地产存货包括在建工程、地皮、已完工未销售的房屋,而最后一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库存。其他都不能说明房子滞销。

  存货上升的诱因有两个,一是库存,二是开工和地皮。预售制下的房地产显示得更多的是后项。而后面那个原因就是房子卖掉了,也是无法消化存货的,按会计制度,交房存货才能结转为已销售商品,确认销售收入。

  决定地产业生存与发展,是资金流和资金的周转。对于开发商来说,只要预售完成就基本完成资金周转,这是那么多的开发商都强调拿地后多少时间售房,而很少有强调多少时间交房。存货规模庞大和销售额飘红的原因或源于此。尤其对开发商来说,交房意味着要付清工程队的绝大部分施工款。这才是压力面。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