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地方债今年首发遭遇部分流标

新华网 2011-07-12 09:29:13

  计划发行504亿元,实际只招标了493.4亿元。由于银根收紧及保障房投资回报率预期较低,年内首度开启的用于保障房建设的地方债发行没有计划中那么顺利。昨日,财政部代理发行的今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未能按计划全额招满。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债券共计504亿元,占今年2000亿元发行总额的1/4。共分两期,包括254亿元的5年期固息债及250亿元的3年期固息债,涉及到云南、陕西、青岛等东西部11个省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安居工程。其中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84%,认购为1.05倍;3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93%,认购仅为0.96倍,两期品种市场需求较弱,以致3年期品种出现流标。本次流标为地方债2010年合并发行以来首次出现。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共发行10期地方债,最高中标利率为3.7%(5年期),最低认购倍数为1.02倍,未出现流标状况。

  “市场资金面在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后变得更加紧张。首批地方债之所以不受欢迎,主要就是资金面过于紧张,地方债的主要买家就是银行,但银行资金紧缺,没有过多的余钱买债;同时,6月份CPI继续走高,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仍然存在,而期限较长的地方债流动性较差,使银行的认购热情减弱。”某债券研究部分析师告诉记者。

  同时,上述分析师补充道,审计署近日公布了地方债务规模后,市场对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及信用风险产生质疑,可能遏制了对地方债的投资热情。

  不过,不只是地方债出现流标,二季度5期国债发行计划中已经出现了三次流标,同样也是因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使市场认购热情不高。

  另据了解,今年总共计划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安居工程。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需要投入1.3万亿-1.4万亿元的资金,其中5000多亿元由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分担。

  “市场不看好保障房投资回报率是地方债流标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德勇分析表示,在现有背景下,各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房的热情比较高,但对于建成后的保障房如何维持运转,地方政府尚没有成型的思路,一些地区的保障房建设地区存在交通不便利、入住率不高等问题。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