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石化市场上半年大盘点:前四月突飞猛进 后两月回调整理

2011-07-10 05:58:28

每经记者  牟璇  实习生  陈俞伊

    2011年已过一半有余,《每日经济新闻》携手生意宝(002095,收盘价15.37元)旗下生意社推出石化市场半年报解读,为投资者全面梳理今年上半年石化市场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纵观整个上半年,在生意社监测的100项石化产品中,价格上涨的产品占比为59%,价格保持稳定的为4%,而价格出现下滑的为37%。

能源市场10项产品上涨

    先来看能源市场,上半年能源市场在原油走强的影响下,涨多跌少,燃料油、93#汽油与甲醇汽油等涨幅均超过16%,同比增长均较为可观,成交量向好。整体来看,能源市场呈现三种态势:原油、燃料油、成品油、甲醇汽油的冲高回落走势;甲醇、焦炭、二甲醚、液化气的区间震荡走势;动力煤的节节攀升态势。但随着6月大宗商品集体不给力及原油的再度大幅跳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长苗夕华预计,能源市场在接下来的7月将深度调整,从8月开始将呈现出分化格局。

橡塑市场跌多涨少

    橡塑市场方面,生意社橡塑分社统计了20项产品,其中8项上涨,上涨产品前三甲为丁苯橡胶、丁腈橡胶和SBS,涨幅分别为44.98%、31.90%和26.17%;10项产品下跌,下跌产品的前三甲为LLDPE、丁基橡胶和LDPE,跌幅分别为11.94%、11.63%和10.86%。

    上半年橡塑市场走势的形成因素主要表现在:塑料而言,上半年行情低迷,一方面是因为产能释放,PP、PE等均有不少新增装置投产,大大提高了供应量;另一方面,是基本面带来的影响,欧债危机、油价回落以及期货市场的低迷均使塑料承压走低;房地产调控以及央行屡次调息等政策性利空使需求面表现较淡,加之夏季用电高峰更使市场雪上加霜;对于橡胶来说,合成橡胶成为亮点,主要是因为上游成本走高带动,其次是上半年出口量明显增长,以及下游需求的改善。

    生意社橡塑分社分析师薛金磊认为,总体而言,下半年橡塑市场肯定会出现反弹,但能否出现单边上涨的格局,还有待下游需求的启动,预计7、8月份难有显著行情,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以及利空因素的消化,9、10月份橡塑市场有望走出较好的行情。

化工市场波动幅度大

    最后来看2011年上半年化工市场,虽然5、6月份化工产品大幅下跌,但上半年整体仍呈现涨多跌少的态势。在生意社监测的68项主要化工产品中,有41项产品上涨,涨幅前三甲产品分别是萤石,涨幅为76.20%;聚四氟乙烯,涨幅为49.67%;硫酸,涨幅为38.50%;2项产品平稳;25项产品下跌,跌幅榜前三名是液氯,跌幅为39.55%;多晶硅,跌幅为32.63%;丙烯酸,跌幅为26.02%。

    今年1月~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厂家开工率低,多低位采购,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产品受此带动,行情有所上涨,如萤石、液氯等产品;而3月~5月,化工行业整体开工率上升,市场成交渐旺,多数产业链中间环节及终端环节上涨较快,如氢氟酸、三氯甲烷等产品。

    同时,“十二五”规划各分支行业细则的陆续发布,对部分行业起到了助推作用,如萤石开采总量的控制、磷复肥产能控制的明确等。

    不过,央行上调准备金和利率,收紧了中小企业的银根,迫使大量经销商在5~6月份集中抛货,以换取流动资金,这对化工市场带来较大冲击;而限电政策的实施,对江浙徽鲁地区高耗能企业造成一定影响,液氯、烧碱等产品在此期间的暴涨暴跌时有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原油的剧烈波动,给石化行业人士带来恐慌情绪,多按需采购,市场成交气氛呈下行态势。

    生意社化工分社社长张明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化工市场经历了几番大涨大跌,并于4月下旬进入震荡盘整期,至6月底,已到达整理的后期,目前市场各项产品振幅逐渐缩小即是例证。7月份起,萤石-氟化工产业链、芳烃-聚氨酯产业链、原盐-氯碱产业链、磷化工产业链均将步入强势上涨通道,而辛醇-苯酐-DOP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整理。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在出口拉动以及资源性矿产开采收紧政策的影响下,化学矿类的产业链将显得更有前景,推荐的产业链有:萤石-氟化工产业链、黄磷-磷化工产业链、卤水-溴素-溴化工产业链。

    对于上半年石化市场的表现,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上半年石化市场的看点有二:第一,石化产品在前四月高歌猛进,后两月回调整理的情况下,总体来看,上半年石化产品仍将是涨面居多,上涨产品占六成。巧合的是,上半年市场涨跌周期也十分明显,上涨占近四个月,下跌占两个多月;第二,产业链上下游市场表现差异较大——原油上涨幅度大约在10%~12%(BRT18.6%、WTI4.2%),而化工平均涨幅大约在6%~8%,橡塑平均涨幅0%~2%。总体来看,上游涨幅大于中下游产品涨幅,越贴近终端市场的产品如LLDPE、TDI表现越差。由此可见,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动与实际市场需求的差异较大,两者的博弈使商品表现各异。对于2011年下半年的石化市场,刘心田认为或仍将以涨为主,不同的是,上半年是先涨后跌,而下半年或将先跌后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