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发改委暂停综改试验区:多省市区域规划遭棒喝

每经网 2011-07-08 13:11:33

        每经网7月8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胡健)

        国家综改试验区政策已步入第六个年头,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却突然调转船头,这无疑令很多要加入国家综改实验区行列的地方政府不知所措。

        7月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通气新闻会,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徐善长透露,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在目前十个试验区创造出好的做法经验之前,不会再批建新的试验区。

        全国数十个期冀分享"先行先试"政策优待的地区和省份恐怕将白忙一场,而项目转型,退而求其次成为大多数地方的主要选择。

        申报热潮遇冷水

        自2005年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政策"试水"上海浦东新区以来,来自东中西的多个省市均对此跃跃欲试,

        仅仅两年之后的07年,地方申请试点报告便已满布国家发改委案头,其中包括重庆、四川成都、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湖北武汉、杭州、台州、合肥、广西北部湾、沈北新区、大连、宁波、广州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郑东新区、新疆乌昌行政区、内蒙呼包区、哈大齐工业走廊区、河北曹妃甸。

        据统计,目前申请综改实验区的省市有几十个,范围也涵盖东部、西部、中部、东北四大经济区域,但发改委的审批闸门却越收越紧。

        6年间,国家只先后批复了10个国家级综改试验区,即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都市、重庆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深圳经济特区、沈阳经济区、山西和义乌。

        这些试点主题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等,兼顾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地区的改革需求,从试点内容和重点上基本涵盖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体制问题。

        发改委新近关于"不会再批建新的试验区"更给那些仍在等待"试验区"帽子的省市浇了一头冷水。

        一位区域经济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也差不多了,已经有了十个综改区,作为一项堪比改革开放初"经济特区"探索的改革,也难免有反复与曲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上月也强调说,对涉及突破现行法律法规的重大改革事项,要实施项目化管理,严格限定实施范围,明确试点期限,建立必要的风险处理预案,有效防控和化解风险。对以改革名义侵犯群众利益等个别现象和问题,要严格规范和及时纠正。

        落榜省市去向

        尽管部分省市落榜于国家级综改区试点,但并不会白忙一场。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省级示范区都将成为它们的容身之处。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1个省市先后设立了70多个省级给类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有地方发改委人士指出,这些省级综改区,实际有很多原先是计划上报国家,申请国家级综改区未果,继而又变身成省级综改区的。

        比如安徽省就拥有合肥、芜湖、蚌埠这三个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此前,这三个城市就曾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名头申请国家级综改区。

        上述区域经济专家认为,全局性意义和在相关领域探索是国家级试验区的基本门槛,很多地区则只是为了获得经济发展的利好,雷同地打出创新、科技等标语,肯定难以全部获批。

        以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园区为例,07年5月,时任唐山市市长的张国栋说,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同时,也在向商务部申请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级保税区,而在10亿吨南堡油田发现的大背景下,曹妃甸的胜算很大。

        不过,曹妃甸最终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青睐,但它依然凭借新型工业化基地、商业性能源储备调配中心、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及河北省提供的政策支持成为河北经济的"桥头堡"。

        "综改区不等于经济特区。"上述人士透露,它更多的使命是对机制、体制的探索,国家在圈定试点时会格外谨慎,但很多申请国家试验区的地区有很强的经济发展潜力,虽然落榜,但也都能在相关的区域经济规划中得以崭露头角。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