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行农行建行被骗贷4亿元

每经网 2011-07-01 14:06:12

        每经网7月1日成都电(每经记者 刘林鹏 )

        今年不足六十岁的重庆谊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谊德公司)的法人代表卫承伟因犯合同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或将在狱中度过余生。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获悉,6月2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谊德公司利用重复抵押、假按揭等手段诈骗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近4亿元贷款的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单位行贿罪判处重庆谊德公司罚金4.01亿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卫承伟被判处无期徒刑。

        卫承伟的资本腾挪术

        1994年,卫承伟辞去公职下海经商,随后成立了重庆谊德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工商资料显示,重庆谊德公司成立于1995年2月,注册资本3571万元。在重庆当地颇具知名度的谊德公司美食城的老板就是卫承伟。据当地媒体报道,谊德美食城项目启动于1993年,1997年谊德公司接手该项目,此后陆续建起约10万平方米的商场、酒店。但是由于种种问题,经营始终不好。

        1997年至2001年,卫承伟旗下的重庆谊德公司先后多次采取虚构贸易背景、重复抵押、提供虚假财务报表、虚假按揭等手段,从中国银行重庆市九龙坡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朝天门支行(后变更为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渝中支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渝中支行骗取贷款共计人民币39548万元。

        然而,重庆谊德公司并不是卫承伟资本运作的唯一平台。卫承伟实际控制的重庆黛梦日化有限公司和重庆丹芙莱化妆品有限公司也多次采取虚构贸易背景骗取承兑汇票等手段在中国银行重庆市九龙坡支行骗取贷款共计15645万元。

        谊德公司获得前述各家银行贷款后,将部分贷款改变用途,用于卫承伟个人投资的项目,同时将谊德公司投资的部分优质项目转移至卫承伟等个人名下,逃避返还银行资金。至2007年9月案发,重庆谊德公司尚有36408万元贷款未归还重庆黛梦日化有限公司和重庆丹芙莱化妆品有限公司共有15165万余元未归还。

        卫承伟的资本腾挪并非他一己之力能够完成。陈强华、张静、陈颖、彭娅玲、顾平在重庆谊德公司工作期间,受卫承伟安排,主要负责提供虚假财务报表、虚假做账等,帮助谊德公司非法占有银行资金。

        行贿93万元  4位官员被“击倒”

        谊德公司为了在银行贷款、贷款展期、重复抵押贷款、解冻被冻结资金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向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原副行长郑保钢(已判刑)行贿30万元,向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市场处处长曾强(已判刑)、副处长杨东渝(已判刑)行贿40万元,向重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原副支队长马丁(已判刑)行贿23万元,共计93万元。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6月29日一审宣判,重庆谊德公司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4亿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人民币4.01亿元;被告人卫承伟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对其余10名被告人分别以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诈骗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或缓刑。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