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景学成:拉加德的当选也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

每经网 2011-07-01 14:01:58

        每经网7月1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胡群)

        战术性失败的一大步,亦是战略性成功的一小步。

        对于拉加德成功问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说道:“拉加德几无悬念的当选总裁,在欧洲人欢呼之时,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也应欢呼。这是新兴经济体第一次正面与西方发达国家博弈,虽没有完胜,但已明确表明了态度,发出了声音,也势必客观的推动了IMF的进一步改革。”

        告别二元世界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之日起,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IMF总裁由欧洲人把持,似乎已成为惯例。从IMF前总裁卡恩在美国被捕之后,欧洲人迅速推举出法国财长拉加德竞选总裁,但发展中国家虽也纷纷推出各自的竞选人,但始终没有形成共识,一直没有共同推荐一名总裁人选。

        景学成认为,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虽败犹荣,明明知道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但仍坚决的表达出意见,这很有中国儒家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这正是发展中国家积极争取全球金融话语权的表现。而且在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声明要参加IMF竞选的时候,的确给了拉加德很大的压力。正是由于发展中国家不可小觑的力量,才促使拉加德开展全球游说之旅;正是由于她弯下腰去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意见,或明或暗的承诺一旦当选将开展IMF改革,才最终赢得大多数国家的认可。

        卡斯滕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新兴国家不按自己意愿行事的话,我们就永远得不到我们想要的。如果我们屈服于欧洲,而且像平常一样对待的话,事情也就永远不会有转机。”

        卡斯滕斯最终不但获取了不少发展中国家的认可,澳大利亚、加拿大也明确表示支持卡氏,这证实了全球金融格局已然发生了变化。IMF应该反映全球经济的实际情况,而且需要反映出新兴市场更大的声音。

        新兴市场国家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增加投票权和扩大话语权,更多反映世界经济的新格局。此次IMF的总裁选举包括与此相联的和后续的管理层和组织领导机构的调整给展现了一个推进改革的机会。但新兴国家应对稍嫌仓促:只是发表了金砖五国声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表示新兴国家是团结一致的,同时指出美欧领导世界银行和IMF六十六年的历程可能就要结束了,可惜未能就总裁候选人这个关键问题上做一致表态,因此这个声明也就不能没有起一个实质的、竞争性的作用。

        景学成指出,“这已是发展中国家胜利的一小步,而且拉加德也明确表达了要代表187个成员国的利益。由此,我们可以说,拉加德经过一场全球寻求支持之旅,她身上不仅流着发达国家的血液,也流着发展中国家的血液。我们期待着她对IMF的进一步改革。”

        IMF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

        在全球游说之旅中,拉加德向很多国家承诺如果当选IMF总裁,将继续IMF目前的改革进程,给予新兴国家更多权重。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在6月29日表示,希望IMF当选总裁拉加德女士继续推进IMF改革,带领IMF在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性。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打算,但关键在于如何协调。正基于此,欧盟发出一个声音,发展中国家没有,金砖五国也没有。在这场博弈中,中国如何才能更大的实现诉求决定了中国的声音。在目前,我认为人民币国家化是我们的诉求。如何尽快推进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简称SDR)货币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渠道之一。”景学成向记者说道。

        景学成认为,在3月31日于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上,央行领导人对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的表态是不够坚定的,但IMF也不应以人民币升值作为人民币加入SDR的条件。前IMF总裁卡恩称指出,人民币应该在调整后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会令全球体系受益,会增强市场稳定性。希望拉加德可以继续卡恩的改革措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旦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构成,也可作为其和计划的重要标志。

        景学成最后指出,中国在加强自身经济、金融实力的同时,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变革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组织的架构除治理架构还有货币性质,作为可兑换货币、国际储备货币和不可兑换货币在其中的影响力是不同的。作为不可兑换的大国货币的人民币是绝无仅有的。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针对人民币的跨境结算试点进行了一些调研,发现人民币在周边区域化过程中障碍也挺多,包过体制上、观念上和制度上等各方面阻碍,还有政府机构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等障碍,应该突破障碍,增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