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俄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定 人民币国家化进程加快

每经网 2011-06-24 13:10:15

        每经网6月24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胡群)

        人民币国际化又向前了一步。央行昨日称,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在俄罗斯签订了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定(下文简称"协定")。

        央行表示,协定签订后,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了一般贸易,并扩大了地域范围。协定规定两国经济活动主体可自行决定用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商品和服务的结算与支付。协定将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的金融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中俄双方在边境曾用易货方式进行贸易,不足的情况下,用美元或双方认可的货币进行结算和支付。几年前,中俄双方在边境就在使用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和卢布或双方认可的货币进行结算和支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协定是人民币互换协定一部分,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民币结算安排。协定的签署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压力,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分。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全部放开有难度,但可以向有条件的国家或地区签订货币双方互换协定。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据悉6月21日,央行公布了《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明确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试点办法,成为推进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又一重大举措。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