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专家称汇率改革被绑架 若人民币快速升值 国际化不可能成功

每经网 2011-06-24 12:34:24

        每经网6月24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胡群)

        人民币升值、加息能否遏制中国的通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的回答是:不能。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化高歌猛进的当下,我们的经济学界却在忐忑:中国的货币改革似乎只剩下货币升值,从2005年至今,人民币升值究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哪些影响?

        人民币升值无助缓解通胀

        人民币为何要升值?

        在昨天和讯网举办的汇率研讨会上,向松祚向与会者解释了原因。他指出,当时国家是希望达成三个目的,即,解决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和经常账户逆差;遏制通胀和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

        但从数据上看,从汇改的2005年至今,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已经接近30%,2005年中美贸易顺差是1141.97亿美元,2010年达到3853.4亿美元,中美之间的逆差和经常账户的逆差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在进一步扩大。

        谭雅玲表示,"通过加息、货币升值解决通货膨胀,那是教科书上的理论。现实中加息解没解决通货膨胀,升值有没有解决通货膨胀?去年到现在事实证明,不但没有解决,而且加重了,现实与教科书有脱节。过去是需求决定通胀,现在是投资决定通胀。"

        向松祚则认为,本币的升值如何遏制通货膨胀?理论上必须要满足:一是汇率升值的幅度,要小于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即,升值过程中,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超过升值的幅度。二是人民币没有形成单边升值预期,如果人民币形成单边升值预期,热钱升值幅度远远超过汇率升值幅度,外汇占款会急剧增加。现在事实是,人民币在过去一年升值了5.5%,外汇占款在急剧增加,进口商品价格也没有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得到多少抑制。

        至于产业升级,据浙江、广东等企业的调查中显示,很多企业要么内迁,要么关门破产,甚至也有厂商已经转移到其它国家。终其原因: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进口原材料成本上升。

        谭雅玲认为,用人民币升值强迫企业转型是一种谬论,是对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企业不负责任的论调。所有的经济载体在企业,汇率的主要利润在企业,中国又是以出口为经济结构的主要特色。为什么要放弃汇率?

        人民币升值与国际化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明确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人民币FDI)结算业务的试点办法,此举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再次迈向新阶段。但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要求人民币升值?

        向松祚指出,从历史上英镑、美元的国际化进程中看,货币不但没有升值,而且当时完全是固定的汇率。而日元在1984年谋求国际化货币地位, 1985年接受了广场协议,直接导致日元大幅度升值,如今近三十年已逝,日元完成了国际化了吗?

        "人民币国际化是外界市场人士希望持有人民币从事贸易、金融。作为储备货币,这是建立在人民币会持续升值基础之上吗?或者人民币汇率会永久升值下去吗?我想这是理论上的误解。货币最终的信用是基于发行国家财富创造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教育能力,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我相信不是当时美元一直在升值,英镑当年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是因为英镑一直在升值。"向松祚说道,"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成功。很多人用非常肤浅、表面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让人民币升值,我认为人民币升值到一定时间会掉头向下贬值的。"

        谭雅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于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多利润,而人民币升值在目前情况下造成大批中国企业倒闭。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政策制定者应该多听听来自生产型企业的声音,关注生产型企业的利润。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大批外资企业利润增加,大量中国企业家放弃实体经济转而投向投资、投机,这在根本上严重忽略了国家利益。

        美元霸权在回归

        从1999年欧洲推出欧元时,全球货币进入了三国鼎立时期;在2008年之后,欧元、日元开始衰落,虽然仍活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但真正的舞台只属于美元;而今,经过欧债危机、日本经济持续低落,全球货币中只有美元是一枝独秀。

        "美元的地位在上升,美元正在回归霸权。"谭雅玲说道,"虽然美元在外汇储备当中的份额从63%跌到61%,但61%仍是整个外汇储备份额的绝大多数,这是整个市场配置最少的板块。外汇市场中美元的份额占到87%,股票市场、商品市场、劳务市场,把所有市场美元份额拿出来比较一下,美元仍是比例最高的。透过这个角度去想,美元的地位不是在削弱,而是在上升,我们的错觉和美国的战略是错位的。"

        谭雅玲最后指出,2009年美元指数从89走到了现在的略高于75,美元下跌,人民币为什么不涨?而2010年美元是在涨,人民币也在涨,两者完全脱离了正相关和反相关关系。美国人懂市场、专业和技术,只有盘整,人民币再升值才可以推进。所以,2009年的盘整我们是"被绑架的盘整",2010年到2011年的升值我们是"被绑架的升值"。人民币汇率改革成功还是失败?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