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耗资81亿 世界最大蓄能电站竣工

每经网 2011-06-17 08:37:24

        每经网6月17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韩海龙)

        时隔10年后,广东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6月15日在惠州博罗县竣工,惠州蓄能电站(以下称"惠蓄")总装机容量为2400万千瓦。该项目业主为广东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由广东电网公司、广东核电投资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出资。

        该项目耗资81.34亿元,由上、下两个水库构成,号称目前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博罗县政府了解到,2009年5月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机组共启动7562次,输送高峰电量25.70亿千瓦,吸纳低谷电量32.10亿千瓦,应急启动13次共17台次,成功率100%。

        据悉,电站全部建成后,8台30万千瓦机组投产,总装机组容量达到240万千瓦 ,可逆式发电,预计年发电量45.63亿千瓦,年抽水量60.03亿千瓦。"

        与为大亚湾核电站配套工程的广州蓄能电站不同的是,惠州蓄能电站为西电东送的配套工程。据悉,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用电处于低谷时,通过抽水到高位水库,把多余的电能以水能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则将水能转换为电能以保障高峰用电需求。

        资料显示,2010年考虑西电调峰能力后,广东电网仍有4000兆瓦调峰缺额须兴建抽水蓄能电站来解决。伴随着惠蓄的建成,广东电网调峰压力将会有所缓解。

        据了解,抽水蓄电不仅能够解决电力使用低峰多电,高峰少电的困境,还可以提高联网系统极限送电能力和防患线路突然故障。

        电力行业人士称,"西电东送这种大规模直流送电对受端电网造成一定压力,抽水蓄能可以很好的在电能和水能之间协调转换,有利于电网的稳定。"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