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企业减排将“有章可循” 碳战略或受资金困扰

每经网 2011-06-17 08:36:39

        每经网6月17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李泽民)

        6月16日,气候组织在京发布了《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下称指南),分析了企业面临的低碳发展挑战与机遇、提出了制定和实施碳战略的方法等。

        同时从实施碳战略的能力建设,对实施结果的跟踪、评估以及对外交流、资金筹措、政策建议等方面描述了企业低碳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流程。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以此指南为平台,促进多方交流,使有志于制订和实施碳战略的企业成功寻求合作伙伴、开发解决方案、采取有效行动。

        据了解,随着国家及众多省市"十二五"规划的陆续出台,能源战略更加明确,减排目标更加严苛,各行各业都将面临新一轮节能减排的重大挑战。

        对企业而言,除面临一个能源、资源以及碳排放环境容量更为稀缺的市场之外,伴随而来的还有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绿色商业模式和绿色消费理念发展转型的需要。

        指南锁定发电、金融以及供应链三大基础产业,详细阐释了三大产业碳战略的制定、实施以及评估的执行过程、方法。

        记者了解到,现在企业实施碳战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气候组织也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尽快在金融、财政、税收和节能计量等方面出台政策。

        核心企业的作用

        考虑到企业实施碳减排方面存在的资金压力,指南给出了几种资金筹措的方法。

        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银行层面),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企业层面)。

        一般来说,一个特定商品的供应链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

        在这个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而上下游配套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

        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

        而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这一"脐血"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而且借助银行信用的支持,还为中小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多渠道寻求"给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吸引了包括深发展、招商银行最早开始这方面的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及产品创新。

        随后,围绕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效仿发展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物流融资等名异实同的类似服务。时至今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随着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铺展,渣打、汇丰等传统贸易融资见长的商业银行,也纷纷加入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的竞争行列。

        除此之外,企业可以申请政府专项节能减排资金,目前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因此,供应链企业可联系当地政府部门申请政府节能减排专项资金。

        企业还可以选择国内商业银行贷款,特别是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如福建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这些银行一般设有支持节能减排项目的贷款。

        以兴业银行为例,早在2006 年5 月17 日,兴业银行就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在国内首创推出能效融资项目,为中国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2008 年2 月25 日,兴业银行又与IFC 在北京签订了节能减排项目融资二期合作协议。此外,还宣布在3 年内继续投入100 亿元贷款支持国内节能减排事业。

        另外,企业可以通过CDM 项目参与国际市场的碳交易。由于"十二五"期间将在国内开设碳交易市场,因此各供应链上的企业还可提前做好准备,以便参与国内的碳排放交易。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