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比亚迪 新能源技术变革及应用的领导者

2011-06-14 01:43:07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比亚迪)即将登陆A股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生产厂商领跑者比亚迪此次上市,会实现比亚迪产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提升企业品牌度,并使得国内投资者可以分享比亚迪的未来成长。

不断创新的世界级制造企业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成长最快的上市公司之一。目前业务涵盖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品领域的相关业务。公司在工信部公布的2010年(第二十四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名第8位;在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IT企业百强2010年度排名中位列第1位,且在其公布的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2010年度排名中位列第8位,居中国企业第1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位列第6位,并位居国内非合资轿车生产企业第1名。

    作为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主要客户包括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手机领导厂商,以及博世、TTI等全球性的电动工具及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厂商。公司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技术创新、研发实力的提升和服务体系的完善,主要客户为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国际通讯业顶端客户群体。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比亚迪以垂直整合作为经营策略,可提供从设计、模具、整机组装、零部件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是全球最具竞争能力的手机部件及组装厂商。公司自2003年通过收购原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从事汽车业务以来,目前已是国内销量排名前十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生产厂商,2008年至2010年汽车销量复合增长率74.88%,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位列第6位,并位居国内非合资轿车生产企业第1名。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是当之无愧的先驱者,其技术水平全球领先,除电动车还开发出多种绿色产品,如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等。

    比亚迪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强大的研发实力是比亚迪迅速发展的根本。公司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市场份额逐步提升。2008年、2009年、2010年,比亚迪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77亿元、411亿元和484亿元,实现净利润12.76亿元、40.78亿元和29.19亿元。未来,公司将巩固和加强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逐步发展成为全球IT部件及组装业务的领导企业;并矢志成为具备国际一流竞争能力的汽车生产企业;同时积极致力于新能源解决方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业内人士指出,比亚迪成立至今,始终专注产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目前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比亚迪具有前瞻性的战略运筹能力、高度垂直整合和低成本运作能力、突出的创新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突出的执行力、广阔的战略合作前景以及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这些竞争优势的形成与存在,推动着比亚迪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领先的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

    据了解,新能源业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目前公司新能源业务已涵盖能源生产、能源传输及储存以及能源消费全产业链,包括太阳能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新型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及生产;储能电站的开发及应用;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

    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改良法,在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各关键环节和关键部分均具备自主创新能力,亦具备关键设备的开发及生产能力。公司于2008年10月30日和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政府签订《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建设合作合同》,分期建设总体规模为年产多晶硅1GW、太阳能电池1GW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并陆续投产。

    公司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以下简称铁电池)安全性能优异、循环寿命长、绿色环保,在动力输出和储能方面均有明显优势,与传统二次充电电池相比,铁电池性能优异,在未来新能源领域应用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公司在铁电池领域的突出优势有利于公司未来在新能源业务抢占制高点,未来该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以及储能电站。

    公司依靠多年的二次充电电池及汽车整车研发及经营的经验,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领域取得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已具备了动力电池技术、驱动电机技术、动力系统控制技术等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并已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于专业充电站的可插入式充电的双模电动汽车。公司首款双模电动汽车F3DM已于2008年12月15日正式上市。并于2009年初进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第1批)。E6作为公司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目前已开始在深圳市作为出租车示范运营。

    而本次比亚迪上市募集资金投向很重要的一块也是新能源项目。比亚迪公司表示,本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于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比亚迪上市募集资金有利于公司把握市场机遇、提高自身运营水平、提升协同效应和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价值,同时亦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  (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