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季度A股或将筑底

证券日报 2011-06-03 08:46:15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根据货币政策的整体节奏,还是基于5月份的CPI预期,央行将于端午节假期加息已然成为大概率事件。

  受5月宏观数据利空打压,隔夜美股大幅下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2%,对本已较弱的A股市场雪上加霜。截至收盘,沪指勉强守住2700点,报收2705.18点,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盘中和收盘新低,市场恐慌情绪再度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端午节小长假即将来临,假日效应对应的政策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时间窗口再度开启,并且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形成良好的预期,还有进一步加剧通胀的市场预期,因此调控很有可能就是迫使股指破位下行,回补2656点缺口的最后一根稻草。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根据货币政策的整体节奏,还是基于5月份的CPI预期,央行将于端午节假期加息已然成为大概率事件。

  多重不利因素制约市场上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经济总体仍处于增长态势,但增速趋缓。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3月回落1.4个百分点;5月PMI为52.0%,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5%,为两年来首次下滑。此外,今年一季度投资对GDP增长贡献了4.3个百分点,仅高于2009年一季度,比2009年以来5.9的平均值低1.6个百分点,从中可以比较客观地反映出当前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基本预期。虽然当前中国制造业生产仍保持增长,但4月份订单增速放缓、产出增长减弱等指标均反映出投资扩张速度已显著降低。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提前出现的缺电以及严重的南方干旱,将加大CPI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公告,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这是2009年11月来首次调升销售电价。市场预测,电价还有上调的空间,因为本次的涨幅还难以追平煤价的增长。电价的上调虽然利好电力股,但直接增加了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同时随着电价推高PPI,上涨预期最终还是会传导到CPI上来,这将加大调控物价的难度。

  与此同时,我国南方出现严重旱情。5月26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首次发出国家级干旱黄色预警。严峻的旱情加剧了物价上涨的压力。旱情发生后,主要城市的叶类蔬菜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同时,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早籼稻、小麦等农产品价格也因干旱持续而出现剧烈上涨。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测,今年CPI控制在4%以内的难度较大。同时,货币放宽的可能性更小,市场担忧央行随时会再次加息。

  此外,股市的持续下跌,似乎并未对管理层有所触动。IPO扩容速度丝毫未见放慢,而国际板愈来愈近的提示则更让市场对资金面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压力又现新的不利因素,股市扩容未见放缓,股市政策上没有丝毫抚慰,这种背景下的市场反弹依然不可太过乐观。

NextPage

  6月加息窗口将至

  时间逼近年中,通胀压力依旧高企,且外部流动性存在不少变数。目前看,经过11次上调存准率和4次加息,总需求平稳回落的趋势性已经明确。在诸多压力之下,尽管目前经济增速已现放缓,但市场人士预计,“防通胀”仍将高于“保增长”,6月份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或许出现“三率”联动的情形。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达5.4%-5.5%。预计6月加息窗口可能再度开启。不少专家指出,年中可能是今年物价压力最大的时段。管理通胀预期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的调控重点。三季度后,CPI涨幅可能有所回落。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在通胀上升、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调控面临“进退两难”的处境。由于货币政策的取向仍然是“防通胀”排在“保增长”之前,在通胀上升趋势没有扭转而经济增速没有出现超预期回落的情况下,央行在6月份不出台任何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预计,货币政策短期内非但不存在放松的基础,反而面临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6月份将加息一次,三季度将再加息一次,央行会继续使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速,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也将逐渐增加,从紧的货币政策至少将持续到三季度末。

  与此同时,平安证券表示,加息的靴子已渐趋明朗,市场预计年内最多不过一至两次。

  在5月CPI预计仍将创下高点的背景下,多数机构预测6月份央行将再加息一次。摩根大通认为,由于通胀居高不下,预计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还会加息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

  中信证券(600030)则提出了政策“三步走”的观点,第一步是通胀数据出现回落或者可控的情况,在此前提下,第二步才是政策的微调,第三步是政策微调后基本面的企稳回升。从观察到信号并出手的角度而言,第二步是关键,第一步太早,第三步太晚。未来短期流动性环境依然不容乐观:进入6月份,日均贷存比考核开始实施,存款不足的中小金融机构房贷动力会进一步减少;同时,如果未来两个月通胀压力仍难以缓解,不排除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可能。

  中投证券预计,6月会有加息一次,但对后续加息的市场预期分歧增大,这种分歧有利于市场趋稳。

NextPage

  “国家队”抄底护盘预期剧增

  由于目前A股已处于全流通时代,因此在判断市场底时有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产业资本的动向,与基金、券商、私募和个人投资者的财务性投资行为不同,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增持和减持动向意味着上市公司估值的准确判断,在关键性的高点和低点,产业资本的动向往往是市场的风向标。

  5月30日,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出现近期罕有的放量大涨。一时间,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增持四大行A股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在两个交易日过去之后,不但汇金公司高层人士称,汇金近期并无任何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票的计划,这也意味着中央汇金短期内并未如市场所愿出手护盘。

  值得关注的是,距离2009年9月末汇金公司上一次增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A股股份已有近两年之久,彼时上证综指与目前点位相似,都处于2700点附近的位置。而上溯到2008年9月,A股跌至2000点左右时,汇金公司在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便首次增持三大行股份。同时,海螺水泥(600585)增持冀东水泥(000401)6179万股,西山煤电(000983)增持山西焦化(600740)992万股,中国石油获得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增持6000万股。在产业资本增持大潮之后,上证综指于2008年10月28日探底1664点,随后展开新一轮上升行情。

  根据估值判断,如今上证综指跌穿2800点就相当于2008年上证综指跌穿2000点,因此现在产业资本增持又渐起大潮,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央企增持集群: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大唐发电、中远航运(600428)、攀钢钢钒等央企大股东纷纷决定入场增持。

  在上述规模大公司的增持中,中石油集团在5月25日增持3108万股中国石油A股最为引人注目。作为上证指数第一大权重股的中国石油,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也被中石油集团增持过,当时中石油集团在每股12元附近增持6000万股,投入资金超过7亿元。而此次再次拿出逾3亿元增持中国石油A股,中石油集团护盘的行动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其股价5天以来累计上涨3.6%,成为A股近期以来小幅反弹的重要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民企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国企大股东的增持行为程序更加复杂,若非估值低廉具备足够吸引力,是不会出现如此大面积央企增持集群的。产业资本大规模增持这一举措进一步佐证了市场底已先于政策底显现。

NextPage

  三季度A股或将筑底

  在近期市场低迷的走势中,在如此宏观背景下,A股的震荡筑底过程可能会延长,预计到第三季度A股才会完成筑底。机构普遍认为,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影响,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将逼近5.5%,超过4月份的5.3%和3月份的5.4%,再创新高。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CPI再创新高便意味着调控政策短期难以转向,股市的寻底过程可能要持续到三季度。

  国金证券(600109)认为,指数在2600-2700之间将处于估值底部区域,有望给市场提供支撑,但建议投资者仓位保持在50%左右。后期行情的持续还必须要有领涨板块挺身而出,近期盘面暖风频吹,不管是产业资本的增持还是银行板块异动带来的猜想,都让暴跌后的市场人心思涨,只是市场人气还需要积累和呵护。”

  中信证券认为,趋势未明言底过早,依次观察九大信号,维持二季度谨慎,三季度看好的判断。底部信号的出现将逐步演进,其中较早观察到应该是现行指标PMI接近51,去库存化的产成品和原材料PMI接近48和45以及决策层展开对经济实际运行状况的调研;其次观察到的信号是同步指标工业增加值接近12-13%的低位且环比下降放缓,可能导致通胀超预期的风险趋于消除(干旱天气、非食品价格涨幅放缓、石油价格保持稳定),房地产信托政策的审慎使用以及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以反映二季度非金融板块同比、环比负增长;最后观察到的信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出现以及货币政策微调,此时才能最终确认市场底部出现。

  国泰君安表示,从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在二季度的对比来看,引致短期经济波动的库存在高位、存款准备金率历史高位、绝对利率虽然不高但是从企业加权贷款利率的相对角度与2007年已经不相上下,如果再结合通胀的高位、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现在的二季度满眼所见经济都是问题重重,回到A股市场则是权重股的估值底部,而一批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在经历了二季度初以来的调整之后也具备估值优势,从资本市场领先性的角度,下半年策略的着眼点在于经济短周期调整的幅度与时间,而决定调整之后市场空间的则在于经济内生性动力的转化。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