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创投称创业板仍有十倍以上收益

证券日报 2011-06-03 08:44:20

  潮水过后,谁在裸泳?PE高回报的神话正在慢慢褪色。

  创业板曾经是无数人早富的梦想之地。但是经过一年多理性回归,从股价到公司利润,很多创业板公司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创业板甚至成为近期破发的“重灾区”。

  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止昨日,创业板市盈率仅为42.55,并且仍在呈不断下降趋势。创业板公司中大多有风投的身影,随着创业板公司的破发,一些风投公司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影响很大”,虽然财富出现了缩水,但是“仍有十倍以上收益”。

  民建中央下属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创投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投资的公司本身,如果公司具有成长性,则仍可继续观望。

  创投收益正在缩小

  清科数据显示,在已经统计的184家创业板公司中,背后的风投机构超过140多家,总投资规模达到40亿元。一家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引入风投主要是考虑能够帮助公司改善治理结构。

  一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大部分创投进入上市公司是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的,但是因为他们有参股上市公司的经验,所以对于上市过程来说,很多意见和资源确实有辅助作用。”

  公司与创投显然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有其是2009年至2010年间,创业板二级市场市盈率一度高达120倍之多,而目前美国纳斯达克的平均市盈率才仅为20倍,高估值带来的风险,在今年触发。

  一方面是估值的高企,一方面是破发的频频出现,进入2011年后,在新股破发潮带动下,截止目前创业板已有70%以上公司破发。而整个创业板市值蒸发数百亿元。

  在创业板泡沫破灭的同时,VC/PE也在迎来财富的大量缩水,甚至面临“寒冬”。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企业上市之后,一般来说PE/VC会经过一段时间(一年)的锁定期,而这段时间如果二级市场发生变化,那么退出就会显得比较艰难。

  “对于我们来说,还都是盈利的,虽然和以前数十倍的收益没法相比,但是由于当时参股公司的时候只有几块钱成本,现在我们十倍以上收益还仍然是有的”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僧多肉少”

  创投压价竞争愈演愈烈

  创投投资创业板的方式是很简单的投资模式低买高卖。通过在企业上市之前,以一定市盈率购买企业的股权,然后等企业上市之后,从公开资本市场出售股票进行退出,从而获利。

  这也意味着,Pre-IPO项目能具有快速的盈利能力,核心在于一、二级市场差价较大,即目前的资本市场提供了系统性的资本红利,只要投资的公司能成功上市,投资溢价就一定可以实现。

  王一军告诉记者,现在创投之间抢项目的情况很多,“企业抬价,同行压价使得入股成本逐渐升高”。

  据了解,现在几乎每周都有新的股权投资机构诞生,在民资充裕的温州,股权投资则被政府公开鼓励。“僧多肉少”成为VC/PE利润日渐压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王一军向记者透露,“对于我们来说,现在高于十倍市盈率的价格很难接受,除非这个公司的盈利预期很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创投进入的成本大概在1020倍之间,如果以目前资本市场40倍市盈率计算,扣除一年锁定期的时间成本,PE的收益至少可以达到两倍以上。

  出逃VS观望

  但是也有研究人士提出不同观点,认为目前创业板快速扩张,创业板股票已经没有稀缺性。而以大型机构为例,顶多只能覆盖几百只股票,有些股票无人关注是肯定的。

  随着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期满,创投机构开始获利出仓。2010年报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共有16家创业板公司遭到14家创投机构的减持,共减持股票数量4347.26万股,减持套现金额达10亿元。

  昨日,又有一家创投“出逃”,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4月27日至5月31日期间减持当升科技(300073)116.31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06%。减持股票均价为23.72元/股,以此计算,套现金额2758.8万元。

  对于是否选择此时出逃,王一军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创业板公司的在上市之间就存在问题,或造假或缺乏长远盈利,对于这种公司,此时退出并不为过,“但是有些公司的盈利性是很好的,就算现在面临二级市场的压力,但是长期持有,未来还是有进一步增值的可能。”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