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平台贷占比不超30% 研究论证市政债

每经网 2011-06-02 12:51:13

        每经网6月2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万敏)

        6月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央行调查结果显示,2010 年年末,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供给主力,政策性银行是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主要提供方。

        《报告》指出,地方政府通过平台贷款方式筹集资金,对弥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由于平台贷款普遍额度大、期限长,用途监督存在一定困难,信用风险仍需予以关注。另外,部分平台运作机制不健全,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自身风险也不容忽视。

        央行指出,当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正有序推进。要疏导地方建设资金需求,积极探索地方政府以市场化方式融资加强债务管理的制度安排。"认真研究论证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的筹资方式,改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格局。"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应逐步显现。"《报告》指出,总体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积极,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提高微观经济主体外汇风险应对能力。"

        2010 年,金融机构对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利率总体小幅上升。但央行指出, 2010 年,在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等因素的带动下,民间借贷利率总体呈逐步上升态势。分省看,各地民间借贷利率涨跌不一。浙江省民间借贷利率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上行较快,全年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上升295 个基点,广东、内蒙等省份民间借贷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升。一些中西部省份民间借贷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