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大抗跌板块有望领跑反弹

证券日报 2011-06-01 08:43:03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前期相对抗跌的板块显露出强者恒强的风范,并可能成为本次反弹的领跑者。

  连续的阴跌过后,股市的天空终于出现一缕久违的阳光。昨日,上证指数以1.37%的涨幅终结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下跌,止跌企稳迹象初步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盘中行业板块全线上涨,这是近期难得一见的景象。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前期相对抗跌的板块显露出强者恒强的风范,并可能成为本次反弹的领跑者。

  稀土永磁

  下游需求持续旺盛

  最近,上证指数一度出现了罕见的8连跌,整体跌幅接近6%,所有板块指数全线飘绿,而稀土永磁同期下跌1.72%,成为最抗跌的品种。昨日大盘反弹,稀土永磁板块整体上涨1.72%,明显处于领跑状态。其中,包钢稀土(600111)、五矿发展(600058)、西藏发展(000752)、广成有色、中色股份(000758)等前期表现强势的个股表现抢眼。

  5月19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稀土储备上升到国家战略储备层面,并且明确提出“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意味着国家有可能将部分稀土资源封存,不被允许开采。另外《意见》明确要求在1-2年内提高稀土集中度,势必将加速稀土行业的整合进程。《意见》出台仅一周时间,内蒙政府即下发文件同意由包钢稀土公司牵头在包头组建稀土交易所。

  在国务院发布最新稀土政策和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等因素的刺激下,稀土价格继续上涨,近日碳酸稀土矿和中钇富铕矿继续上涨2-3%,年初以来累计上涨338%和165%。下游分离产品价格也普遍大幅上涨,其中氧化钕/氧化铕/氧化镝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2.1%/113.7%/16.3%。其余稀土氧化物也均上涨3-9%以上。业内人士预计在国家政策不断细化量化,行业整合加速推动下,预计稀土价格仍将维持强势上涨势头。

  我国目前主要生产稀土低端产品,这与我国企业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科研力量分散、产品开发滞后、自主创新不足等密不可分。国家此次出台政策鼓励稀土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促使稀土产品向高端发展,将为国内稀土加工企业带来发展的良机。

  如今,我国稀土版图已经基本形成,即以包头为大本营的包钢稀土占领的整个北方势力范围;五矿集团以湖南、江西为据点坐北朝南的扩张;江西铜业西行,在四川省内图谋更多的稀土份额;广晟有色(600259)作为广东省国资委企业,坐拥广东四张采矿证之三;中色股份在广东省最大稀土矿区—新丰县的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日前正式动工,成为新丰县采矿证的最佳候选人;厦门钨业(600549)占据13万吨稀土储量,手握福建六张稀土开采证的三张;安泰科技(000969)的控股股东中钢研意向收购山东微山稀土矿。

  海通证券(600837)认为,北方以包钢稀土为主导毋庸置疑,但是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名的企业则因为《意见》中并没有明确排序的标准而无法确定,因此,建议关注目前已经参与南方稀土整合的上市公司。

  中信建投表示,中长期内继续看好稀土及稀土永磁上市公司,如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色股份、厦门钨业、中科三环(000970)、宁波韵升(600366)、安泰科技等。短期内,重点关注稀土整合与资源收购预期强烈的公司,如中色股份。

  海通证券继续看好稀土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稀土价格的走势,认为稀土资源企业2011年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继续推荐包钢稀土,上调其6个月目标价(除权后)至90元;其次是安泰科技和中色股份、厦门钨业等股票。

NextPage

  银行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在前期的8连跌中,银行板块跌幅仅次于稀土永磁,跌幅为1.74%,成为最抗跌的品种之一。昨日大盘初步企稳,银行板块上涨0.40%,为整个市场的止跌反弹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稳定作用。其中,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陕国投、兴业银行(601166)、光大银行(601818)等中小品种表现突出。值得关注的是,周一放量大涨的老龙头工商银行昨日因召开股东大会临时停牌,今天复牌后将会如何表现,值得重点关注。

  银行中报业绩依然良好。长江证券(000783)认为,信贷控制下银行议价能力持续提升,货币超调和金融脱媒致吸储压力加大,增加银行吸储成本,但二季度总体息差稳步环比小幅上升;货币政策回归,银行资产规模稳定增长;银行渠道价值日益显著,受益于经济增长,银行中间业务维持一季度高增长态势;实际贷款利率处于低位,工业增加值维持合理水平,资产质量风险目前较低;信用成本平稳,受监管政策和计提标准影响较大。预计银行中报业绩增长30%以上,全年增长28%。

  华泰证券(601688)认为,银行业基本面稳定,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维持行业的“增持”评级。股价大幅上行缺乏催化剂,防御性较为明显;长期看好业绩增速较快的股份制银行,建议持续关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600000)。

  光大证券(601788)指出,银行业2011年市盈率7.8倍,市净率1.5倍,估值有较强安全边际。基于全年强劲的盈利增长和合理的估值修复空间,预计年内行业还有15-20%的绝对收益空间,部分中小银行绝对收益空间更大。建议应在震荡中逐渐逢低布局:1.行业全年强劲的盈利增长确定性高。预计中报业绩同比增长30%。继续关注息差以及中间业务收入高增长。2.6月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将较5月下旬时略显缓解。此外,年内加息空间尚存,银行仍是相对受益板块。3.偏紧货币政策不会加码;且伴随通胀见顶及经济回落过程紧缩力度的可能减弱或带来估值扩张契机。重点推荐的仍然是浦发银行、招行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

NextPage

  煤炭石油动力煤价格继续走高

  在8连跌过程中,煤炭石油板块表现相对抗跌,整体跌幅为2.41%。昨日,沪深两市初步反弹,煤炭石油上涨1.12%,个股全线飘红,表现不俗。其中,焦化股份强势涨停,安泰集团(600408)、金瑞矿业(600714)涨幅均超过7%,美锦能源(000723)、国阳新能(600348)、平庄能源(000780)、新大洲、爱使股份(600652)等品种当日涨幅也达到5%水平。

  上周秦皇岛大同优混和山西优混平仓价双双周环比上涨0.6%,秦皇岛库存周环比减少1.9%至573万吨;中银国际研究员分析认为,水力发电不足、电价上调带来火电厂盈利能力改善以及产能利用率提高、旺季到来电厂增加电煤储备等因素,可能将继续推动短期电煤价格,但煤价的中长期上涨空间被紧缩政策、电荒、销售电价上调带来的下游需求减少压制,令中长期走势承压,价格见顶预期较强,严重影响板块估值提升。而板块2011年市盈率17.6倍,不够便宜,这也将令未来可能出现的反弹或交易性机会幅度不会太大。

  动力煤价格有望继续走强。招商证券(600999)认为,随着气温走高,夏季用煤高峰到来,居民用电增加,工业用电保持高位,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持续,水电出力不足,动力煤需求旺盛,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中银国际首选的股票为资源整合和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冀中能源(000937)。而中金公司认为,选股应符合低估值+业绩确定+具有个股催化剂。A股包括中国神华(现货比例持续提高,煤炭电力业务快速增长,受益于电价上调,未来资产注入及海外收购值得期待,2011年市盈率为12.6倍)和兖州煤业(600188)(2Q业绩有望大幅增长,澳洲上市带来新的增长点,关注榆树湾项目进展,2011年市盈率为17.0倍)。

 NextPage

  酿酒食品白酒产量增速居前

  在前期的8连跌中,酿酒食品板块下跌3.79%,表现相对抗跌。在昨日大盘的初步企稳反弹中,酿酒食品板块表现积极,可圈可点。其中,三元股份(600429)一度盘中冲击涨停,最终上涨7.19%,涪陵榨菜(002507)上涨6.17%,西王食品(000639)、好想你(002582)、啤酒花(600090)、大江股份(600695)、ST皇台、金枫酒业(600616)等涨幅超过3%,为整个是市场平添了更加浓郁的喜庆。

  1-4月份,白酒产量同比增长27.85%,产量增速处于高位,同时位居食品饮料行业最前列;葡萄酒产量同比增长20.94%,增速仅次于白酒。

  1-4月份,啤酒产量同比增长,增速同比环比均有提升,得益于上年行业较为普遍的产能扩张。伴随着集中度的提升,加之产能扩张由优势企业主导,可定性为良性。

  1-4月份,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速为12.24%,2月份以来单月产量增速呈逐月提升态势。4月份开始,受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影响,数量上全行业30%以上未通过审核企业一律停产,将能有效提升龙头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业内人士判断龙头企业的产量增长数据显著高于行业总体水平。

  国泰君安继续首推一线白酒,推荐顺序调整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张裕A/B,理由是低估值且业绩有望超预期。二线白酒业绩增速快、弹性大,预计年内仍有不错表现。无论是弱势环境寻求防御、估值安全边际,还是接近下半年行业表现时点的角度,都建议增仓食品饮料。推荐顺序为一线白酒、葡萄酒、二线白酒,具体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泸州老窖、张裕A/B、山西汾酒(600809)、古井贡酒(000596)、洋河股份(002304)、青岛啤酒。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