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拖了10年 广州太古汇终露“庐山真面目”

每经网 2011-05-27 11:22:00

        每经网5月27日广州电(每经记者 徐学成)

        10年间屡次上演现实版"狼来了"的广州太古汇终于开门试营业。与和黄、九龙仓等同城对手相比,香港太古地产这艘"慢船"的前进速度一直被业内所诟病,但广州太古汇的低调亮相,或许并不会终结太古地产在内地"苦行僧"的命运。

        低调试营业

        5月25日,吊足市场胃口的广州太古汇开门试营业,与10年前的浩大声势相比,太古地产这次相当低调,以至于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知晓。

        太古地产广州发展有限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之所以选择低调,是希望通过试运营找到问题所在,以为日后的正式营业做好准备",该人士还透露,太古汇正式营业要推迟到9月份。

        公开资料显示,太古汇是香港太古地产在内地开发建设的首个地产项目,该项目包括商场(太古汇),甲级写字楼、酒店、酒店式住宅以及文化中心。项目整体楼面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其中太古汇商场楼面面积为12.1万平方米。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太古地产持97%的股权,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持股3%。

        记者获悉,太古汇此次试营业的主要是地下一、二层约30个小商铺,而LV、Prada等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店铺要到今年七八月份才开门迎客。此外,此次开放的仅为项目中的商场部分,写字楼预计今年8月交付使用,而酒店则

        据记者现场观察来看,试业当日的顾客并不是很多,部分店铺仍在装修,而由于备受期待的"国际大牌"集体缺席,所以并未引起很多关注。

        10年内屡次爽约

        距离2001年,已整整过去10年。

        2001年,随着香港太古地产在广州设立大陆第一个代表处,太古在内地投资的首个项目--广州太古汇也随之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3月,太古地产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意向书合作投资太古汇项目,太古地产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分别持股55%和45%。

        翌年4月,双方正式签约,且将该项目定名为"太古汇--广州报业文化广场"。

        直至2004年,该项目最引人关注还是其股权与名称的变更。该年2月份,太古宣布增持42%股份,股权由55%升至97%,并宣布总投资追加至46亿,同年10月,该项目被正式定名为"太古汇",该地块也正式被收归太古地产旗下。

        而"折腾"了3年多之后,直至2004年10月,太古才完成用地手续,且在一个多月之后宣布启动该项目,并宣布将于2008年建成。

        至此,从签署意向书到正式启动,已经耗时3年多。但直到2008年,太古汇并未"如期而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太古集团2007年年报发现,其关于广州太古汇项目的描述是"广州太古汇综合商业发展项目正进行兴建工程,预期于2010年末落成。"

        2008年4月,太古地产广州首席代表郝继霖也曾公开表示,太古汇项目会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推出,但直至去年11月亚运开幕,太古汇再次"爽约"。

        相关人士分析称,由于设计的多次修改以及在地铁接驳问题上存在分歧,所以导致工期延误。按照太古在香港的一贯思路,太古汇项目也希望有更多的地铁接驳,而直到2008年年末,广州地铁公司作出了规划变动,该项目才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持久战远未结束

        在内地地产界,太古地产有个颇为响亮的名号--慢船。

        截止目前为止,太古地产在内地一共只开发了5处项目,分别为位于广州、北京、上海以及成都。

        太古集团2010年年报显示,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颐堤港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启用,而其上海静安区大中里项目的设计开发工作、地盘清理及安置工作才刚刚步入尾声,启用时间延至2015年,此外,成都项目目前还未开始施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述项目的开发经过发现,早在2006年11月,太古即从香港兴业国际手中购得大中里项目50%的权益,时至今日,该项目才刚刚完成设计开发共及安置工作,太古地产的"慢"可谓名副其实。

        相比之下,同为香港地产界"大哥级人物",和黄和九龙仓在内地的赫赫战绩只会让太古汗颜。

        和黄2010年年报显示,和黄可用土地储备为1067万平方米,其中97%位于内地,此外,其在内地20个主要城市都有布局;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九龙仓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已达1200万平方米,且其内地资产已经占据总资产的34%。

        早在今年年初,面对质疑,香港太古集团(00019,HK)董事局主席白纪图就曾对媒体表示,行动缓慢主要是因为太古屡屡土地招拍挂环节输给对手,白纪图还坦承,太古曾几次在竞价环节输给九龙仓、凯德置地等对手。

        至于这艘"慢船"到底是因为掌舵者偏于保守还是有其他客观因素,前述太古地产广州人士表示不便发表任何意见。

        不过,一个不得不关注的事实是,作为香港太古集团旗下的组成部分--太古地产早在去年就一直叫嚣要分拆独立上市,融资至多27亿美元,但后来却不了了之。

        而根据太古地产去年5月3日发布的招股公告,对于集资资金用途,太古表示,拟将集资净额70%向大股东太古集团还债,只有11%列明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英国现有物业项目之投资提供资金,其中涉及中国内地投资的仅仅有1.2%。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