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下降 使用瓶颈难破

每经网 2011-05-17 11:05:24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作为全国首个推广非粮原料乙醇的省区,广西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从2008年推广时算起,关于乙醇汽油"油耗上升、动力下降"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去年10月,销声匿迹两年的纯汽油在南宁等部分加油站悄然复出,随后广西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下降的趋势愈演愈烈。
 
  昨日(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广西正在研究制定新的乙醇汽油推广方案,待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求改变乙醇汽油推广受阻的困境。
  
  纯汽油越来越多
    
  5月9日,中粮和中海油在广西的非粮乙醇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一天,上述两家公司分别与英国TMO可再生能源公司签订了联合技术开发协议,开始对纤维素乙醇的商业化做前期准备工作。
    
  这种被誉为二代生物乙醇的技术以木薯渣为原材料,在技术上比直接使用木薯更进一步,被称作真正意义上的非粮乙醇技术。
    
  但是,这并不能使有志于打造国家级生物质能源产业基地的广西可以松一口气。与生产相对的另一头,乙醇汽油在广西的销售情况正遇到前所未有的阻碍。
    
  由于部分消费者对乙醇汽油的性能存在忧虑,认为使用这种汽油后耗油量会增大,同时出现动力不足等情况,车主普遍更青睐使用纯汽油。不过当时广西全境封闭推广乙醇汽油,加油站只提供乙醇汽油,使得这种忧虑仅仅停留在"争议"的层面。
    
  去年10月,情况悄然发生改变:纯汽油开始出现在南宁街头的部分加油站。当时《每日经济新闻》曾对此进行过报道,南宁北湖路附近的某国企加油站内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该加油站有纯汽油提供。
    
  随后,能提供纯汽油的加油站比例不断扩大,虽然目前暂无官方统计数据,但是根据广西当地媒体对40家南宁市区和周边加油站的调查统计,已经有15家加油站提供纯汽油。
  
  或降价推广乙醇汽油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能源局于4月下旬在广西南宁召开了燃料乙醇试点现场办公会,对推进非粮燃料乙醇汽油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当时会议认为,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不合格油品通过社会加油站充斥市场,混合使用导致油品含氧量超标,致使车辆油耗增加、动力下降,使得木薯燃料乙醇试点项目生产运行受到较大的影响。
    
  会议上,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除了强化市场监管,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外,还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车用乙醇汽油市场竞争力。
    
  这就意味着,实行了3年的与纯汽油同价的政策有可能改变。当地政府或许将考虑降低乙醇汽油的价格以获得同纯汽油同等的竞争力。
    
  昨日,广西发改委人士表示,关于乙醇汽油的推广方案还有待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一切以最终出台的文件为准。
  
  性能之争
    
  关于乙醇汽油不如纯汽油的争论从2008年广西开始推广乙醇燃料时就不曾断绝。
    
  当时有车主向媒体表示,32升纯汽油用在自己1.0升的轿车上可以行使650-700公里,但是换做乙醇汽油,只能行使550-600公里,差别显而易见。为此,在与广东交界的部分地区,甚至有车主驱车跑到广东以求加到纯汽油。
    
  跟消费者感知不同的是,当时的广西乙醇办人士给出的答案是总体油耗基本持平。"从机理讲,车用乙醇汽油中因加入10%的燃料乙醇,热值理论上降低了3%左右,会使动力性能下降。但因燃料乙醇中含氧丰富,使油品含氧量达3.5%,助燃效果好,可将普通汽油中不能燃烧的部分充分燃烧,增加了热效率,二者相抵从而使动力基本保持不变,总体油耗基本持平。当然油耗多少与驾驶员操作、车况、道路及行驶速度等条件相关。"
    
  虽然面临重重阻碍,广西下一步的打算仍然是"大力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逐步提高其市场覆盖率"。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