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沃尔沃成都项目环评启动 拟下半年开工建设

每经网 2011-05-06 11:16:49

        每经网5月6日成都电(每经记者  席大伟)沃尔沃在中国的四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环评。昨日(5月5日),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发布的上海“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评结果显示项目可行。

        在4月29日、4月19日,大庆、张家口的环评也被该机构认同。不过,成都基地的环评仍正在进行之中。据悉,下半年沃尔沃的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将开工建设。同时,一些备受关注的细节也浮出水面。

        成都环评进展相对滞后

        负责沃尔沃中国项目环评的机构是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等行业的工程咨询、监理等。5月5日、4月29日和4月19日,该机构分别发布了上海、大庆和张家口基地的环评报告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环评报告书上发现,三个基地都通过了该机构环评等调研工作,认为“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讲,三个基地是可行的。”

        在其他地区完成报告书之际,4月19日和3月31日,沃尔沃在成都的“成都整车工厂年产11.5万辆乘用车建设项目”、“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乘用车零部件项目”才第一次做环评信息公示。

        这意味着,从环评进展来看,被沃尔沃定义为“沃尔沃在中国第一个工厂”的成都慢于兄弟单位。不过,据负责成都环评的第四设计研究院高工李桂萍昨日介绍,“可能要到月底才能发布环评报告”,“工厂位于经开区,定位、建设基本没有问题。”

        成都基地细节首次被曝光

        记者注意到,成都环评报告分别于3月31日和4月19日发布在龙泉区政府网站,报告显示,作为成都基地最主要的项目,“成都整车工厂年产11.5万辆乘用车建设项目”由吉利控股和VCC(沃尔沃汽车)按照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年生产11.5万辆乘用车项目,位于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现有厂区以西,占地800亩,投资32亿元。整车厂建设项目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生产及辅助车间;联合站房、污水处理站等公用动力和办公大楼、食堂等全厂性服务设施。

        除整车厂外,目前正在做环评的还有另一个项目,即“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乘用车零部件项目”。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询成都工商局注册信息,去年9月2日,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代表王召兴,即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总裁,企业地址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环评报告显示,基地位于经开区龙华路以西、经开区南四路以北、景观渠以东,占地610亩,拟投资99996万元,生产15万辆乘用车车身、15万套乘用车底盘零部件及15万套内外饰件共三类。相关人士表示,该基地将为沃尔沃成都整车工厂提供底盘、内外饰等零部件。不过,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昨日以出差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

        张家口工厂浮出水面

        在沃尔沃2月25日发布的“中国战略”,被形象地形容为“两个基地一个总部”,两个基地即在成都、大庆分别建设一个整个工厂,一个总部为上海的中国区总部,出现在此次环评报告中的张家口工厂从未被提及。此前关于沃尔沃在张家口设厂的多个传言,也均被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否认。

        不过,张家口环境信息网发布的由机构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做的环评报告显示,张家口项目投资总额31.82亿元,年产排量从1.3L到2.5L,排放达到欧Ⅴ标准的32.5万台1.3T、VEP、15P等发动机,位于南山工业园。有消息透露,昨日张家口基地举行了奠基仪式,李书福亲自到场,不过,记者昨日拨打沈晖、沃尔沃中国副总宁述勇的电话,均关机。

        四大环评书显示,大庆整车工厂规模为年产8万辆,总投资额45.76亿元,生产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 MPV三种车型;上海拟建项目将以S系列豪华轿车、XC系列豪华SUV等豪华产品的测试和试验开发工作。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