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新华航空获申银龙盛基金80亿元入资 为赴港上市铺路

每经网 2011-05-06 10:54:05

        每经网5月6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喻春来 李卓) 搁置许久的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赴港上市事宜终于露出一丝旭光。5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大新华航空获悉,经过为期半年的谈判,该公司最近获得了重庆申银龙盛投资有限公司80亿元人民币的私募融资,这将为其赴港上市铺平道路。这是海航集团首次对外界公开透露有关大新华航空上市的具体进展情况。

        据悉,4月30日,申银龙盛基金与大新华航空正式签署入资协议,向大新华航空投资80亿元,用以支持大新华航空未来战略发展计划。

        去年6月,海航集团就成立的“大新华航空私募融资项目组”,主要负责和潜在投资者谈判投资条款,协助中介进行尽职调查,协调境内政府部门审批工作。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也在年初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大新华航空上市前的私募融资正按设定的目标推进。

        申银龙盛基金是新近注册的一家PE型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为中央汇金旗下的申银万国投资公司和重庆龙盛玖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主要投资于拟上市的国企、央企,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以及社会消费等行业,基金总体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大新华航空本次增资将用于购买飞机、偿还部分短期贷款以及完成航空相关资产注入等事项,为本公司未来包括但不限于赴香港主板上市等计划铺平道路。

        业内人士认为,显然,这批私募融资将主要用于整合A股上市的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221.SH)及其他航空资产,最终落实在港整体上市。

        陈峰曾表示,海航集团航空运输产业将以大新华航空为核心,而大新华航空又以A股上市的海航股份为核心。

        大新华航空现注册资本36.897956亿元。目前,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和海航集团为大新华航空的大股东,此外还包括部分境外股权等。

        海航集团一直计划把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资产注入大新华航空,由多法人变更为单一法人,通过收购海南航空集团旗下的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其他股东的股权,最终完成4家公司的合并。作为两家独立运行的航空公司,大新华航空、海南航空还维持双品牌的独立经营。

        经过之前一系列并购重组注资等,目前海南航空主业资产主要涵盖海南本部、新华航空60%股权、长安航空87.35%股权和山西航空93.21%股权,其中,山西航空剩余股权由长安航空持有;大新华航空资产范围则涵盖了海南航空41.6%股权、长安航空剩余股权、云南祥鹏控股股权、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部分股权等。

        不过,目前,海航集团还没有对外透露过大新华航空上市的时间表等信息。

        对此,陈峰多次表态,这涉及到整个上市方案,不方便透露,但会以最好、最佳方案,最好市盈率和最有利于投资者的方案推出。

        据市场消息称,该公司赴港红筹上市的计划仍悬而未决,目前多家券商已经制定了几套方案,其中包括将大新华航空资产注入海南航空,或者直接在香港发行H股,但具体方式还未确定。

        大新华航空的前身新华航空控股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当时海航集团决策层计划将大新华航空在香港红筹上市,但后来因政策审批以及金融危机等多方面原因,其上市计划曾几度搁浅。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