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SOHO中国业绩增长近五倍 股价却下滑近三成

每经网 2011-05-05 09:54:36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自2007年10月上市以来,虽然总体上SOHO中国的业绩一路狂飙,但公司市盈率和股价却背道一路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以上市年2007年的数据为基数, 2010年合约销售额比2007年增长近491%,2010年营业额比2007年增长近162%;2010年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近83%。
    
  在SOHO中国业绩一片飘红的同时,公司市盈率从2008年12月31日的72.8倍,下滑至2010年12月31日的8.1倍,而2011年5月3日收盘时,市盈率已进一步下滑到7.99倍。
    
  与市盈率下滑同步的是,SOHO中国股价也一路下跌。2007年10月8日,SOHO中国以10.1港元开盘,而2011年5月3日收盘时,股价已下滑至6.60港元,总计已下跌近34.65%。
    
  之所以会出现业绩与股价的背道而行,主要基于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
    
  众所周知,对于商业地产公司,资本市场的估值主要看重持有物业体量,因为持有物业体现了一个商业地产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前景。持有物业体量大,资本市场自然给出的市盈率就会相应增加,相反亦然。2008年SOHO中国的市盈率之所以能达到72.8倍,缘于2007年10月8日上市前的7月,SOHO中国入主北京前门项目,并以此项目的持有为口号而上市,因此资本市场当时给出的市盈率较高,但2008年前门项目受阻,此后SOHO中国因手无持有项目,不被资本市场看好,从而导致市盈率一落千丈。
    
  正因如此,市场上一度传言,香港投资者逼宫潘石屹,要求其增加持有项目,以解决公司面临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或许来自资本市场投资者要求谋变的压力,也是SOHO中国转型的动力源之一。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