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存准率无上限 周小川的无奈之语?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9 17:09:36

  "这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界限问题,它都是取决于条件,在什么条件下,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用到多少,条件如果变化,最后的结论就是调整的力度和空间也会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反过来就要看条件了,国际经验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尺度,中国要注意过去终究这么多年,我们有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因素,我们有经济增长方式,我们也在危机期间使用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扩张性的做法,叫做一揽子经济刺激经济政策,过多的流动性到底多多少?你觉得过多了,所以你才需要吸收回来,这一点不一样。"

  以上是周小川4月16日在博鳌论坛上的发言。而在第二天,央行就宣布,自4月21日起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于是周大行长的"无上限"理论再次被无数次引述。

  "无上限"的真实含义是什么?这一观点和之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论文的观点是否矛盾?

  先引述一下上周四在央行3月份金融数据出炉的当天我的评报:

  在今天(4月14日)公布的一系列金融数据里面,个人最关心的其实是外汇占款数据。这个数据在连续多月停留在2000多亿规模之后,本月突然升至4000亿以上。从原因来说,可能是因为央行连续加息及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从影响来说,央行的资金回笼压力急剧放大,依靠公开市场很难实现流动性对冲功能。基于以上两点,央行接下来可能会再度频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至于加息,如果能够大致确认外汇占款骤增的确与加息有关的话,那么接下来央行对于这一工具的动用可能会非常谨慎,市场关于加息的相关预期可能落空。

  虽然我预期存准率会被频繁动用,但实在来说,央行在这一决策上更多是一种无可奈何。因为热钱流入的压力突增,再继续动用利率工具,无异于火上浇油,且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与收紧货币供应的初衷南辕北辙--即对实体经济的货币供应因为加息的原因被收紧了,但停留在资产市场等虚拟经济的货币却因为热钱的流入而急剧上升。用"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的公式简单测算,一季度非贸易、非FDI项下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就达到千亿美元规模,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热钱",当然不会流入实体经济,更多是冲着汇差和息差来的。

  之所以说存准率无上限是周大行长的无奈之语,而在存准率已站上历史高位后仍不得不频繁上调,因为我个人仍然赞同张晓慧论文里的观点:存准率理论上无上限(甚至可以达到100%),但实际上存在一个最优值。依据张晓慧的数量模型进行大致估算,当前的存准率最优边界应该低于论文取样时(2007年)的23%(详细原因,即当前利率环境和2007年的对比,之前的学习体会已经叙述,不再赘言)。

  同样基于对张晓慧论文的学习,在目前加息工具可能慎用(加息可以提高存准率的最优边际),央行又不得不一再上调存准率得情况下,那就只能是一个结果:整个银行体系运行效率的降低,业绩下降,进而也可能丧失一定的资源配置功能,并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向江林)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