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精选

每经网首页 > 生活精选 > 正文

上海应急处置日本地震可能带来的影响

新华网 2011-03-11 23:17:26

  新华网上海3月11日电(记者李荣)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1日提供的消息,日本本州附近海域发生强震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地震可能会对上海带来的影响,要求全市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上海市应急、地震、海洋预报、海事、农业水产、旅游等部门已紧急行动起来,目前相关处置工作正在展开。渔船监控平台已向海上作业渔船发出警报;旅游部门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根据上海市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的海啸报告,预计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将于12日凌晨2时前后到达江苏、上海沿海,波高为30厘米左右。目前上海在长江口外作业的渔船有90艘,上海市农委已于11日下午两次通过渔船监控平台向正在海上作业的渔船发出海啸警报,提醒注意安全生产。从渔船位置及海洋环境预报台预报的浪高判断,此次海啸不会对其造成重大危险。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日本发生强震并引发海啸后,上海的海洋及水文等单位已实施加密监测,密切关注海啸对上海地区潮位的影响。根据相关警报,海啸波到达上海沿海时,上海正好处于低潮位阶段,“而在预警的这一凌晨时段,一般也是潮位相对较低的”,所以此次海啸对上海的影响预计不会太大。但“即使如此,也马虎不得,必须密切加以关注”。如果潮位一旦出现异常,将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

     上海市旅游局也于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据统计,目前上海在日游客共有55个团队、1550人,分别分布在东京、箱根、名古屋、伊豆、大阪等地区,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11日已有5个团队、134人取消赴日旅游,原定12日和13日出发赴日旅游的团队也将暂缓。上海市旅游局正根据相关指示,要求上海旅游服务部门做好赴日游客接回工作,并为在沪日本游客返日提供方便。

     在此次日本强震中,上海部分高层居民有震感。针对部分市民关心此次日本地震可能会对上海产生哪些影响,上海地震局专家认为,因为地震发生在日本的东边海域,上海外围存在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的岛链作用,能使地震引发的海啸的能量大为降低,因此,此次地震应该不会对上海造成破坏性影响。

     为什么有部分上海市民感觉到了此次地震,上海地震局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此次地震能量很大,地震波传得很远,尽管震中距上海有2200多公里,但地震的长周期地震波也能传到上海,高层建筑的固有周期比较长,与长周期地震波的周期相近,所以居住在高层的居民会感觉到震感,但这种震感不会造成危害。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