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精选

每经网首页 > 生活精选 > 正文

地震专家:目前地球地质活动总体正常 短期地震活跃

新华网 2011-03-11 23:16:35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罗沙)日本东部海域11日发生强烈地震,社会公众对近期全球地震频发表现出极大关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11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地球地质活动总体正常,短期来看,地震活动正处于相对活跃的时期。

  “本次日本地震与10日发生的云南盈江地震并没有直接关系,从板块上看,日本属于太平洋板块,而云南地区处于亚欧板块。”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刘杰说。

  对于有公众提出的全球是否正处于地震活跃期的问题,刘杰说,全球现有的地震资料最早只能记录到110年前,因此各国对于全球地震活动周期的研究存在很大争议,从历史资料初步分析,全球自2004年印尼大地震起就进入了一个强震相对活跃的时期。

  “仅仅100年左右的数据,并不足以支持我们对地震的规律和周期做出判断。”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表示,从短期来看,地震活动当前确实处于活跃时段,但是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地球活动还是处于比较正常的情况。

  “近期地震活动的确很频繁,今天日本强震过后,大大小小的余震不断,余震的强度也偏高。但我们认为这些地震活动范围相对集中,能否改变全球范围的地质活动规律和周期,还很难下结论。”刘杰说。

  在回答关于近期月球到达近地点将对地球地质活动带来影响的问题时,刘杰说,月球对地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潮汐力,从地质活动的角度上看,这属于外部因素。“对地质活动来说,外因带来的影响较小,主要起到一定程度上的触发作用,地壳运动本身的内在因素才是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

刘杰表示,截至11日17时,地震台网共监测到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已发生300次左右余震,其中4级以上5次,没有5级以上余震发生。“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盈江地区的地质活动预计还会活跃一段时间,有感余震可能还将发生。”

  潘怀文同时呼吁,社会公众要增加防震减灾和地震救援、自救互救的知识。政府要从娃娃抓起,普及地震知识,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并强化建筑物抗震能力。“不要总是在灾害发生的时候才想到防震减灾工作,要形成制度保障,常抓不懈。”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