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味全新厂遭居民抵制事件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3 09:36:22

张娟娟

  2010年12月28日,我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见证了味全新厂被宣布另行选址的一刻,和10万下沙沿江居民一样,这个结果让我既激动又意外,毕竟,这样的处理结果在中国是不多见的。

  刚接触这个选题时,担心过会不会有些敏感,小心翼翼地发出第一篇报道后,立即就有当地业主代表主动来联系表示感谢,他们那种渴望被媒体关注的迫切心情,让我顿时感到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因为这关系到10万下沙沿江居民能否呼吸到健康的空气。

  以往N多次的经验告诉我,类似这样的事情结果总是不了了之,很多时候,媒体的力量总是显得那么微弱而无可奈何。我一边报道着,一边又劝业主们不要对结果报以太大希望,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直到当地政府部门宣布要另行选址的前一天,我仍然抱着不乐观的心态。

  庆幸的是,最终的处理结果从居民角度来说是最佳的。1月6日,杭州下沙沿江居民为本报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了对记者及报社的感谢。

  不得不提的是,报道过程中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虽然杭州当地相关部门、企业为这起事件付出了惨痛代价,但从民主和舆论环境的角度上看,杭州政府部门在这方面显得比中国的大部分地方政府更加进步,比如举行听证会、积极配合媒体的采访、以及作出另行选址的决定等等,相对而言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虽然这组报道已告一段落,但事实上,味全事件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对于下沙沿江居民来说,这场环保保卫战才刚刚打响第一炮。

  若不是亲眼所见,我简直不敢相信,下沙沿江居民的生活环境是如此不堪,住宅区整个被十几家工厂环抱,黑如墨汁的河水里,看不见任何生物,这里的居民每天生活在恐惧中,每天下午3点,家家户户开始关窗门,因为到了各家工厂排放废气废水的时候了,晚上更加严重,空气中全是气味,没有人敢开窗,这里的女人有的甚至不敢生育。

  然而,当地有关部门坚称杭州经开区环境达标。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媒体的我们,又能怎么样呢?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