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乙醇燃料被疑性能不佳 广西纯汽油悄然复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2 07:56:57

  近日,广西一部分车主发现,和他们阔别两年的纯汽油又出现在部分加油站。昨日(10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西已经有部分加油站售卖93号纯汽油。从2008年4月起在广西全区推广使用的乙醇汽油则被部分消费者质疑性能较差,令车主心存顾虑。

  纯汽油再现

  “北湖路部分加油站有纯汽油。”昨日,中石化(600028)南宁宁州加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宁州加油站目前在售油均为乙醇汽油,但北湖路一带能买到纯汽油。中石化南宁金旺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里,不少广西出租车司机也发现,一些加油站代表乙醇汽油的“E”字标识消失了。位于北湖路附近的某国企加油站内部人士则明确告诉记者,该加油站有纯汽油提供。

  早在两年前,当得知广西将封闭销售乙醇汽油的消息时,有司机连夜排长队加纯汽油。在与广东交界的部分地区,甚至有车主驱车广东以求加到纯汽油。

  这两年,一些车主一直希望能找到纯汽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各大论坛,发现不少广西网友在讨论哪里才能买到纯汽油。近期纯汽油出现的消息,在论坛上广为流传,导致出售纯汽油的加油站人气明显旺盛。

  乙醇汽油之惑

  虽然广西乙醇办工作人员和部分专家一再强调乙醇汽油和传统汽油性能无异,部分车主仍不能消除对乙醇汽油的顾虑。

  不少车主抱怨,乙醇汽油比纯汽油明显耗油,且易出现动力不足、潮湿天气难开启等问题。

  今年1月,在广西“两会”召开之际,网民“石头剪刀”在某社区发了一篇名为 《聚焦两会——建议完善乙醇汽油再使用》的帖子,反映了乙醇汽油在使用中的一系列问题。

  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乙醇办专门作出答复称,两者总体油耗基本持平,个别单位和消费者反映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以后,油耗增加5%~10%的说法毫无根据,并表示旧车和新车不需做任何改动可直接混合使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

  不过,乙醇办也认为,当调配车用乙醇汽油所用的组分油不合格、车用乙醇汽油中调入燃料乙醇的比例超标以及乙醇汽油中调入甲醇等氧化物时,就会出现动力不足或油耗增加等问题。

  不少车主仍然困惑难解。到底是自己使用过程中出现误判还是检测系统不完善?没有结论。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钱叶剑、谈建等人在题为《车用乙醇汽油对电喷汽油机性能影响的实验研究》的论文中指出:“与普通汽油相比,乙醇汽油的燃油消耗率增加5%~10%,而且汽油机的经济区范围变窄。”

  推广遇尴尬

  据了解,两年前,广西在全国率先推广非粮燃料乙醇,目的是为了缓解能源压力。以木薯为原料的非粮乙醇既不与人争粮又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石油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非粮乙醇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广西重点发展的项目。

  汽车用户的汽油使用偏好却令官方始料未及。在耗油高、动力不足、油箱容易被腐蚀等诸多顾虑下,消费者更加青睐纯汽油。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