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这是怎样的一出悲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05 10:45:37

杨道
 

  2010年8月23日。香港同胞,不,22个中国人在菲律宾被劫持。一把M16步枪,一个叫门多萨的前“菲律宾十大杰出警察”、现场警察以及幕后的罪恶理由与阴谋,制造出惨烈的鲜血和死亡10人的惨案。震颤而愤懑,直抵我们内心。

  有人说,这是一次失败的解救。轻描淡写的技术性措辞让人难以释怀。

  拒绝门多萨的复职要求,当面逮捕了他弟弟,直接激怒劫持者,这是什么战术?菲律宾人小儿科?还有那个谈笑风生的司机,奇怪地出逃成功后所说的谎言,撒谎的动机是什么?一切表象都批着一层诡异的色彩。

  被劫持车内第一声枪响后,地球人都知道枪声意味着什么。看直播的都以为强攻开始上演,但,稀奇的是,10分钟内没有任何实际营救行动。

  好不容易看到行动了,却是铁锤、麻绳、扔荧光棒,杂耍般的表演。试图用警车拉脱那辆“死亡巴士”的自动门,但绳子居然不争气,被拉断。意外打开车后的安全门,却因为离地过高,一时找不到方法迅速攀入车内,梯子都没有,人梯也没勇气搭架。第一名特警在以小车为跳板攀入安全门后,马上遭到劫持者枪击,吓得退出车外。所有警察猥琐得很,就像我们小时候看的黑白电影里鬼子进村搜八路的样子。

  在电视直播中,可见劫持者数次露面,毫无遮掩,其实都是狙击手最佳“猎杀”时机,菲警狙击手难道睡着了?还是不小心全部错过?我们只能以歌德巴赫的方式猜测他们在逼着门多萨杀人到足够?居心何在?

  世界上用时最长的营救突击,也是最让人疑心失败的营救,就那样草草收场。技术派骂作漫不经心,缺乏专业的装备,也缺乏应有的训练,甚至没有我们熟悉的行动预案。他们认为那些拖沓的次军训水平是发展中国家的通病,一个字:穷。简直是中国式思维,百度一下就知道菲律宾是不是穷得来连特警都那熊样。

  这事说到此处,我和我的尚未丧失逻辑能力的同胞们不得不严重怀疑菲律宾人的狗屁伎俩。演技毛糙,离本山大叔舞台上的忽悠都差得太远。基本逻辑应是:这次事件不是一个简单的劫持案件,涉及到菲律宾国内的敏感政治问题;他国人质,又导致了另一种敏感的国际政治关系。我不会忘了,菲国和老美是穿连裆裤的,就在此前不久,菲国还扬言要和老美在我南海搞军事演习。狐假虎威的样子还威风得很呢。“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那是老人家说的,已经是生灰的老龙门阵了。现在老美是不是纸做的,那还得真真实实地戳一下才知道,看它会不会应声而破。

  菲律宾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从来不是朋友,以后也不是,这次劫持悲剧是菲律宾的政治阴谋。

  我将永远记住这一天,永远不会忘记:在瓢泼大雨中被抬出涉事大巴的我同胞的尸体,鲜血淋漓的地狱场景,特别是现场那串肆无忌惮的菲律宾人的刺耳笑声。

  有一种记忆叫——伤害,耻辱!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