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精选

每经网首页 > 生活精选 > 正文

2010年股市最“雷人”的六大不成立猜测

证券日报 2010-09-01 09:26:19

  打开各主要财经网站,时不时地就会跳出几大“猜想”这样的标题;翻阅各财经报刊甚至综合类报刊的财经版面,冠有各种前缀的“猜想”也会跃入读者眼帘。在这个靠炒作吸引受众眼球的时代,即使十分严谨的分析,也要戴上这样的帽子,才能够引起关注。

  与此同时,一些缺乏现实依据也无科学逻辑的“猜想”鱼目混珠,混淆视听,导致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尤其是在当前中小投资者处于信息弱势的情况下,这种错误的引导危害性更大。今天,我们对今年以来广泛传播的六大猜测进行盘点,说明这些猜测的起因、核心内容、出处,并根据现实情况给予精短的点评。希望借此给投资者一双慧眼,认清那些信口开河猜想的真实面目。

  不成立猜测1

  2319点不是这轮调整的终点

  猜测起因:市场下跌以及经济同比增长幅度回落引发投资者担忧

  猜测内容:

  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1.4433%,资金成本的大幅降低,前期紧张的资金面得到缓解。但自农业银行发行结束后,公开市场传递出将加大回笼力度的信号,透露出央行对资金面不会过度放松。没有充裕的资金面支持,很难扭转A股市场的下降趋势。

  该文作者研究发现,GDP同比增长绝对值大小,对A股涨跌没有必然的影响。真正影响A股涨跌的是GDP同比增长的变化趋势,即是上升、还是下降。上证综指高级别上涨、或下跌,与季度GDP同比增长出现向上、或向下拐点时间误差不超过一个季度。

  998点至6124点的大牛市产生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因素是从2005年二季度开始GDP同比增长逐季加快。从2005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11%,直到2007年二季度的14.5%。随后季度GDP同比增长回落,从2008年一季度开始加速回落,直到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2%,期间上证综指从6124点调整到1664点;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再次出现向上拐点,从一季度同比增长6.2%,直到201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期间上证综指从1664点反弹至3361点。

  最新数据: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是10.3%。从四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预期下半年GDP同比增长将继续下滑, 三、四季度将回落到10%。今年一季度起,国内季度GDP同比增长出现向下拐点,与A股市场4月份以来的调整趋势是相符的。

  该文作者从以上分析得出结论,2319点并不是这轮调整的终点,近期反弹只是下跌途中的抵抗性反弹。但没有预期之外的利淡因素,短期内跌破2319点难度很大。

  随着农业银行的上市,15家已上市银行股的总市值超过沪深两市所有A股总市值的40%。海外经验显示:一旦某行业或板块总市值超过本地股市总市值的20%,不管该行业或板块的业绩增长情况如何,其二级市场的表现都将落后于大盘。A股历史曾出现过一次,1997年家电板块的总市值就超过当时A股总市值的20%,随后家电板块就陷入长期的低迷。其实,随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的上市,银行股已经不再是稀缺的板块,今后银行股走势落后于大盘应在意料之中。

  该文最后强调,中小板指数刚刚跌破复合头部的颈线,创业板指数连续的下跌走势似乎暗示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目前风险仍然不小。虽然战略新兴产业、医药股,以及新疆、西藏区域板块将呈现出很好的弹性,是反弹行情很好的待选品种。但要注意:1.时刻不要忘记风险,因为一旦题材股补跌,杀伤力会很大;2.多数个股并没有业绩支持;3.尊重趋势,不能“相爱”到永远。

  文章出处:证券市场红周刊 期号:2010年第27期

  点评:从今年7月以来,上证综指一直运行在2319点上方。

NextPage

  不成立猜测2

  正是调控政策在推高房价和地价

  猜测起因:前几次房地产调控的结果是,地价、房价屡涨屡调,屡调屡涨

  猜测内容:

  近五年来,地价、房价一涨,“民怨”呼声一大,调控政策便重申一次。屡涨屡调,屡调屡涨,原因众多,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推高城镇的房地产市场价格。

  譬如,国土资源部最近频频出手,颁布土地“调控新政”。最新的动作便是拿地“首付提高至50%”(2009年12月);

  “土地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2010年3月);

  “各地当年的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2010年3月);

  “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2010年3月)。

  在我看来,硬性规定拿地首付比例是典型的一刀切。如果是毛地批租,投资人应该是按照动迁交地的进展情况,按签约拿地总量的适当比例逐步交付土地价款。如果是净地批租,只要能够实现土地转让、规划指标许可、进场建设许可三证同步,投资人就是一次缴清全部土地价款,都是应该的。但现实问题是三个步骤无法实现同步化。投资人缴了土地价款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能实现土地的实际使用。大量的土地投入资金被搁置,而不能很快进入流转,只会大量增加土地的开发成本。

  现在把今年的政策保障住房用地提高到当年城市房地产用地总量的70%,这是试图用一撮而就的办法解决复杂且要长远执行的政策保障住房建设分配问题。这一用地比例的规定,毫无科学依据,必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反映的是“不行也得行”的乱来行为。一下子拿出这么大比例的政策保障房用地,短期内根本无法消化,造成政策保障房投资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极端加剧了市场商品住房土地供应的稀缺性,造成了供给和需求的巨大市场失衡。

  联想到两三年前,全国硬性推行荒唐无比的70/90政策,也是要求全国各地都要制定为期三年的房地产发展规划,其结局如何呢?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前车之鉴理应引以为训。现在国土资源部又要求全国制定政策保障住房的用地规划,而且申明这个规划不落实,商品房用地不准供。太迷信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能力了吧?

  国土资源部的这个新规定,本质问题是70%的政策保障住房用地规模是否科学?

  为什么这两年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车轱辘转,形成颁布—落实不了—重申再颁布的怪圈,本质问题也是这些政策是否经过调查研究?是否进行过试点总结?是否进行过政策效果评鉴?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

  文章出处:2010年3月24日 新浪地产

  点评:4月份,新华社连续发文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杂音进行批驳。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后,房价上涨势头已经放缓。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但环比(比上月)涨幅与6月持平。自4月份出现本轮房价同比增幅的高点之后,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落。现在,中央决策层、各职能部委、地方政府、开发商等对房地产调控已经初步形成共识,政策效果显现已经为时不远。

NextPage

  不成立猜测3

  股指期货催生指标股“游击队”

  猜测起因: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开始交易

  猜测内容:

  涨停板“敢死队”现在见得太多了,例如某某券商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某某券商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等等,对这些游资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不过,游资依靠信息的不对称,依靠火力集中的资金优势能够参与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小盘股。

  这些涨停板“敢死队”敢去碰大盘股吗,敢去碰工行、招行这些“大象”吗?现在是不敢,但等到4月16日,股指期货登场后就不一定了,说不定这些游资将转战大盘股市场。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为什么现在市场风格转换始终无法完成?原因很简单,游资现在基本主导着这个市场的热点。但由于没有做空机制,没有套保工具,因此只能在中小盘股上做文章。不过,等股指期货出现后,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

  股指期货出现后,由于是保证金交易,杠杆作用比较明显。同时期货现货两线作战,也有了套保的工具,因此游资狙击大盘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收益可能远远超出现在炒作中小盘股。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其实在海外市场,机构通过炒作指标股拉升指数,并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牟取暴利的经典案例早就有了。例如在香港股市,通过做多中国移动拉升恒指,从而在恒指期货大幅盈利;随后又打压中国联通做空股指期货,这样的案例很有可能在不久后的A股市场中出现。因此,当A股市场股指期货正式登场后,蓝筹股对游资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

  那么,一旦股指期货催生大批指标股“游击队”后,会不会出现指标股涨停的情况呢?私募人士认为,指标股“游击队”不一定要大盘股涨停,毕竟这需要的资金量还是很大。真正狙击指标股的目的,是让指标股出现大幅跳空缺口,不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将对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产生巨大的影响,“游击队”便可在期货市场上成功获利。观察恒生指数或者道琼斯指数,其实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股指跳空缺口的出现,这或许正是指标股“游击队”干的好事。

  文章出处:2010年4月14日 《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在股指期货正式开始交易后,工行、招行这些“大象”的走势不温不火,所谓的指标股“游击队”也难觅仙踪。

NextPage

  不成立猜测4

  期指净仓位成A股“章鱼哥”

  猜测起因:期货公司净仓位连续12天准确预测下一天股市的涨跌

  猜测内容:

  A股“章鱼哥”的最新战例发生在8月10日,当日A股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虽然未能有效突破2590点箱体底部,但市场已经一片恐慌。

  不过当日的期货公司净仓位却显露出一丝生机,8月10日尾盘,主力空头大幅平仓了结,其中空头主力国泰君安期货席位逆市减仓,空头头寸减仓1901手,所持空单比前一交易日大减40%。截至收盘,净仓位为136手,多方占据上风。8月11日的走势恰如所料,虽然早盘震荡下行,且随后强势上涨,但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31.22点,涨幅达1.21%。

  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截至上周五,股指期货净仓位已经连续12天准确预测下一天大盘涨跌。长江证券认为,自股指期货推出以来,净仓位走势与沪深300的走势一直保持同步或者领先一两日。从时间序列上说,这位股市“章鱼哥”——净仓位预测的准确性也在稳步上升,长江证券分析师俞文冰计算后认为,其对第二日大盘涨跌的预测准确率已经从开始60%左右上升至近期的100%。

  “连续12次预测准确,如果按每次50%的预测准确率计算,这是一次1/8000概率的事件,”俞文冰在感叹的同时,也不忘提示风险:“这种预测不可能完全吻合,总会有失效的一天。”

  事实上,8月16日的走势就说明“章鱼哥”也会犯错。截至8月13日收盘,净仓位为-101手,预测16日大盘应该下跌,但8月16日大盘一路强势上行,上证综指大涨55.01点,期货公司净仓位指标没有延续第13天的奇迹。一位上海期货人士告诉记者,一两次失误并不能否认这个数值的指标意义,期货公司净仓位的预测性已经不言而喻。

  期货公司净仓位,听起来复杂,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机构投资者用大笔资金对第二日走势进行“投票”。

  “失误的成本太高,一旦看错,就损失惨重。”上述期货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对未来的看法直接影响到投资的收益,所以参与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者往往对大盘走势把握十分准确,而期货公司净仓位的指标意义就在于它是市场中多空意见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的对比,这真实地反映了股指期货参与者对于未来股指走势的看法。

  这位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交易的规模还很有限,一些对市场影响很大的资金参与程度不高,他们的意见就不能通过净仓位指标体现出来。“比如所谓的国家队就完全没有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而他们的意见则对现货市场的走势至关重要,”这位人士说“如果期货投资者根据原有情况作出预测,而现货市场资金观点却发生变化,因而预测失败就在情理之中了。”

  文章出处:2010年8月17日 《中国证券报》

  点评:《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对8月第三周的情况进行了梳理,统计结果表明,“章鱼哥”的准确率只有50%,跟抛硬币的概率差不多。

NextPage

  不成立猜测5

  从中国股市可以预测全球股市

  猜测起因:在A股市场下跌之后,西方股市即出现大规模抛售情况

  猜测内容:

  分析人士如今认为,上海A股指数可以作为美国股市的一个领先指标。咨询公司United-ICAP说,他们自2007年以来就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当时上海股市先于道琼斯指数下滑,并在2008年10月率先触底,而道琼斯指数直到2009年3月才触底。今年以来,上海股市较4月份的高点跌了19%,而经过上周的下挫后,道琼斯指数只跌了9%。

  当然,把中国股市视为全球股市的一个领先指标,这种观点是种极大的飞跃。尽管传统的看法是,股市是经济活动的一个领先指标,但在中国却通常不这样认为──中国的股市被视为非理性的,与经济几乎毫不相关。

  这是因为中国的股市以遵循“羊群效应”的散户投资者为主,有经验的外国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基本被关在门外。A股市场仍是大部分外国投资者所无法涉足的,人民币也不可自由兑换。

  今年,中国的经济和股市看起来又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11.9%,而今年上海A股市场一直是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跌了23%。

  不过,或许中国的股市比我们所认为的更重要、更有理性。很少有人会质疑中国庞大经济的重要性,不过如果低估了中国股市的重要性,或许也是愚蠢之举。

  中国对最近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中国政府支出而非消费者支出推动了增长。中国凭藉大规模的刺激和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政府资助的银行贷款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很多人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亚洲出口和新一轮资本支出都要归功于中国的刺激政策。正如野村(Nomura)最近在战略报告中所说的,投资者被这样一个事实欺骗了:这轮周期开始于中国,然后流入发展中国家市场,最后帮助其他地区恢复了增长。

  也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中国的刺激措施转化成了股市的走势。

  汇丰(HSBC)在股市研究报告中说,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出台人民币4万亿元(合5,86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时,股市开始复苏。

  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股市和投资者认识到中国经济独一无二地由政策所推动,因此变得理智起来。忘掉GDP增长数据(该数据被普遍认为是不可靠的),而是追随政策变化吧。

  汇丰还强调,今年当政府宣布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实施更严格的房地产措施时,股市随之下挫。

  全球投资者都将比以往更密切地关注中国的决策人士和A股市场。如果我们相信A股是一个领先指标,那么现在的A股市场似乎是在告诉我们中国的增长不仅没有数据所显示的那么强劲,全球增长看起来也值得质疑。我们可以预料,在目前是否面临W型复苏的问题上将有更多的讨论。

  文章出处:2010年5月24日 《华尔街日报》

  点评: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A股与全球股市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但如果说现在从中国股市就可以预测全球股市,这种论断显然是有点超前了。

NextPage

  不成立猜测6

  从A股8000点到中国经济崩溃论

  猜测起因:中国产能严重过剩,加之贷款投放速度下滑

  猜测内容:

  因“中国经济将在9~12个月内崩溃”的言论,“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今年来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位个性张扬的国际知名投资分析师常常在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之时大肆唱空,而历史似乎也屡次证明他是对的……

  1987年,美国股市爆发“黑色星期一”大崩盘,麦嘉华在此前一周便呼吁投资人清仓出局;1990年,他成功预测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而赚取了大把利润;他之后还预见到了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2007年3月底,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初期,麦嘉华预言美股将面临动荡。

  麦嘉华之所以大胆唱空中国,也许在于他又看到了中国投资过热的“老毛病”。“中国信贷发放过度,但是多余的资金被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科技研发上,而不是被消费掉。这是中国和美国的不同之处。”

  而早在2006年初,麦嘉华也曾指出:“中国部分区域的房地产、电子及汽车业,有固定投资的泡沫,这些产业的产能扩充太快,供给竞争太激烈,需要很多时间消耗。”

  今年2月,麦嘉华重申,由于中国产能严重过剩,加之贷款投放速度下滑,中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甚至将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4月,他又指出,中国信贷的过度扩张以及不断攀升的房价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或已接近极限。

  5月,他更是语出惊人地表示:“股市及商品价格显示,中国的经济将在一年内放缓,甚至崩溃。”他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已经无法回复到2009年的高度,“无论怎样,中国的经济都将减速。甚至很可能在未来9到12个月的时间内崩溃。”

  有意思的是,回过头来看,这位“末日博士”在几年前还曾是中国经济的坚定多头。

  2007年5月,麦嘉华曾认为A股可能上涨到8000点。他指出,发生在上世纪的资产泡沫,如金银、石油等,都一度连续增长了10倍到50倍,而当时的中国股市只是从低点增长了3倍。“的确,中国进入泡沫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股票市场不可能从这个水平再次翻番。”

  2006年3月,麦嘉华表示:“目前上海的房地产可能有一点泡沫,但10年后回头来看,现在的价格不算太离谱。现在香港的Α级写字楼每平方米售价约2万到3万美元,上海约3000到4000美元,这两地的环境差别并没有那么大,为什么价格相差将近10倍?我认为10年后上海的地价可能超过香港,因此,相对看来上海还算便宜,如果要买房地产,我宁愿买上海而不买香港,就算短期被套牢,长期还是会赚钱。就长线来看,上海房地产价格将超越全球许多大城市。随着中国快速都市化,越来越多的人口迁徙到城市,我相当看好上海的房地产。”

  上海房价超越香港,A股市场上涨到8000点,虽然麦嘉华没有明确指出这种情形将在何时发生,但恐怕都不是小概率事件。眼下最受关注的是,未来一年将对他中国经济崩溃的“预言”作出检验。

  文章出处:2010年6月26日 《第一财经日报》

  点评:A股8000点没有见到,从现在的发展情况看,中国经济崩溃论更是纯属无稽之谈。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