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信达改制高管架构确定 田国立继续执掌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4 07:27: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信达股份公司本周五(7月16日)挂牌之前,信达高管架构已经确定:现任总裁田国立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将出任监事长,而股份公司的总经理将由信达副总裁升任。

  251亿股份财政部独揽

  田国立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拥有北京大学在职经济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在1999年加入信达之前,田国立一直在建设银行(601939)工作。2004年,田国立正式出任信达总裁。

  信达的股份公司将于本周五正式挂牌,财政部将成为信达唯一股东,对应的商业化资本金为251亿元,该资金包括财政部在信达成立之初注入的100亿元资本金以及评估后作价的其他固定资产等。

  作为信达的唯一股东,财政部将主导信达商业化转型进程,包括后续引进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等。在先前的转型方案中,曾探讨过由建行注资200亿元持股信达49%的可能,建行也对此表现了浓厚兴趣,但最后由于信达的资产当时难以定价而暂缓。

  据悉,信达转型方案的改革路径是: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财务重组,清理资产负债表;股份化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IPO上市补充资本金。

  具体做法上,信达将复制工行(601398)、农行财务重组的模式,与财政部共设“共管账户”,将信达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存续时间初定为十年。另外,信达所欠数百亿元央行再贷款也将停息挂账。“共管账户”的本质,是用未来的收益来还当前的欠账,做法是将剥离的不良资产置换成优质资产,变成持有财政部的等额付息债券,财政部以未来获得的分红、所得税等归还。

  由于信达在几家资产管理公司中业绩领先,所以成为国务院批复启动商业化转型的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目标定位被确定为以处置不良资产为主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探路资产管理公司改革

  2009年下半年,信达先后重组收购了金谷信托、战略入股西安市商业银行。信达现下设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华建国际集团公司、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直属公司。信达几近拿到了金融“全牌照”。

  平台资源虽多,但资产管理公司(AMC)能否找到恰当的盈利模式始终是一个疑问。信达2010年一季度商业化利润构成情况显示,利润贡献绝大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今年一季度,信达的投资收益高达15亿元。有分析指出,信达业绩的变化,与其地产业务去年借壳上市有关。截至2008年底,信达商业化业务账面资本金200亿元左右,商业化业务利润为12亿元左右。

  由于信达对口建行承接的债转股资产以基础设施类为多,且行业分布较好,相较于其他三家AMC,颇有先天优势。但外界仍未观察到AMC老本吃尽后的可持续盈利模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信达转型已定的情况下,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也会推进股改进程,而另外两个AMC的改革取向,以及信达战略投资者的选择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待时间来解决。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