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威廉姆森抵京 今日将对话中国学者与企业家

每经网 2010-06-28 09:00:0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威廉姆森抵达北京 摄影:每经记者 陈莉莉

刚刚到达北京的威廉姆森 摄影:每经记者 陈莉莉

        每经网6月28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陈莉莉) 威廉姆森来了。

  带着他的《交易成本经济学:过去、现在与将来》。他将继续阐述交易成本经济学,他说希望它能更多的被运用到。他说“理论实际运用过程中,肯定会有大量的细节需要重新再评估。”

  昨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姆斯教授抵达北京。

  有一个企业家拿着《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对威廉姆森说:“书上很多理论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得到了真实运用,对做企业的来说,真得很有用。”

  用“交易成本”影响金融改革

  美国东部时间25日凌晨5点,美国参众两院经过长达2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对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最终达成历史性协议。该议案还需得到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最终批准并送交总统签字方能生效成为法律。

  威廉姆森的交易成本不仅影响到了企业家。

  威廉姆森试图用他的交易成本影响到美国金融改革政策的制定者。

  威廉姆森说“我在我理论前期建立了交易成本理论,现在主要是应用方面,有大量细节性的东西。用交易成本理论去看很多事情,很多事情都得重新去评估,因此很多政策要重新制定。现在的重点是关于金融改革。美国现在正在金融改革。美国很多政策是基于原有的经济理论制定的,肯定有漏洞。现在金融改革怎么改?用什么理论来指导?2006年,当时有一位新制度经济学者预测到了房地产会有危机,将会有很严重的金融危机,但是当时没有人理会他的说法。后来事实印证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做新制度经济学的学者,我们的实践逐渐被政策制定者所接受,我们现在更多的时间是帮助政策制定者用交易成本理论去制定新的,尤其是适合金融领域改革的政策,以弥补以前政策的漏洞。”

  试图影响决策者,结果会是怎样?

  威廉姆森说“金融的领域比较特殊,在各个领域里面,金融的监管应该是最严格的,它的影响也很大,这也是为什么选择金融业用交易成本来进行研究,因为它对国民经济有着深远的影响。但是另外一方面,在金融业政策制定过程里有‘政治考量’,有很多政治力量在博奕,他们并不是能很理性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到底新的金融改革方案制定出来是不是很完美的,很难有很确定性的说法。会比以前更好,但不能说很完美。”

  下一页:

        制定“游戏规则”

NextPage

威廉姆森抵达北京 摄影:每经记者 陈莉莉

  威廉姆森现在关心哪些话题?

  威廉姆森说,“现在还是聚焦宏观经济学,最大的核心是制定企业究竟该如何监管的‘游戏规则’。”

  威廉姆森来过中国。用他的话说“两次北京、两次上海、一次香港,这又刚刚从台湾到北京。”

  因为夫人身体不好,青光眼动手术,威廉姆森曾推迟了来北京的时间。对于第三次到北京,也是获诺奖后的首次中国行,威廉姆森对着车窗外的雨说“北京很美好。我很喜欢中国,对中国的很多东西都很感兴趣。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就与中国社科院有过两次合作。”

  6月28日,威廉姆森将与中国经济学家、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他说希望能更多地与中国经济学家、企业家交流。他想更多地了解带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模式。

  有学者评价威廉姆森——“威廉姆森的理论离企业最近”,威廉姆森说“我非常认可也非常喜欢这种评价。”

  花絮:

  对着有着俄罗斯风格的火车站,威廉姆森说“他曾经与很多中国经济学家一起讨论,有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讲的是英语,另外有一些讲的是俄语。”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