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行借钱致资金利率飙升 货币市场紧张度升级

上海证券报 2010-05-25 07:05:52

据某些大行交易员称,前期四大行均购买了大量三年央票,使得原本处于较低水平的头寸更加吃紧,加上前期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的累积效应开始释放,目前资金面已全面收紧。

  从上周四开始,货币市场资金面就开始呈现出较为紧张的情形。24日,资金面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资金供不应求,14天以内资金利率大涨。

  据某些大行交易员称,前期四大行均购买了大量三年央票,使得原本处于较低水平的头寸更加吃紧,加上前期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的累积效应开始释放,目前资金面已全面收紧。

  昨天,两家大行一早就开始在市场上融资,而另一家大行当日几乎没有融出资金,直到下午收盘前,许多大行才勉强填平头寸。部分股份制银行更是发动各分支行,全面进行融资。取代四大行角色,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和进出口行昨天成了资金的主要融出方。

  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昨天开盘即在1.75%的高位,盘中更有最高价成交在3.00%,市场对资金的渴求几近疯狂。盘终加权利率上行7.2BP,收在1.75%。

  7天回购的成交量当日突破千亿大关,加权利率继续上行5.25BP至1.88%。临近收盘,7天需求仍然较为旺盛。毕竟目前7天和隔夜利率利差仅为13BP,面对如此紧张的资金面,7天回购在满足流动性需求上会更为稳妥。14天回购品种当日也跳涨将近10BP,交易量突破百亿,加权利率盘终加权收在1.95%。21天回购利率虽有小幅回落,仍处于2.0%上方的高位,加权收在2.03%。

  尽管资金利率常常高得令人不可思议,但是面对资金奇缺的现状,更多机构仍然是不惜出高价,却仍然面临资金透支的窘境。

  由于资金面紧张,回购利率的急速跳涨,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大幅走高,短期品种表现尤为显著。其中隔夜SHIBOR利率继续上行8.37BP,报收在1.7425%, 7天上涨5.92BP,报收在1.8650%。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