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有银行网点停发三套房贷款

2010-04-20 03:05:19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近期,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接二连三地发出“收紧令”。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不得低于30%;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17日,国务院进一步通知,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面对调控风暴,银行如何落实房贷新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京沪两地进行了调查。

        昨日(4月19日),记者对沪上一些中资银行做了摸底调查,发现尽管各银行内部的具体细则还未出台,但普遍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采取了收紧措施。

首套房贷利率各行有别

        记者调查发行,对于二套房贷款,沪上各行均严格按照国务院政策要求,规定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于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一般都定在30%;但因为国务院通知中并未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做出限制,各行的操作层面并不统一。

        股份制银行,如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一般都将贷款利率从以前的7折优惠提高到8.5折。

        但交行相关人士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定在8折,申请7折优惠需要提供收入证明等相关文件,以便进行审核。

        而农、中、建、工等国有大行,目前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政策则稍显灵活。

        农行一房贷经理称,首套房的利率,根据贷款人的优质级别和个人承受能力,从7.5折到8.5折不等。

        工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正忙于处理存量房贷客户的业务。“首套房仍可能享有7.5折优惠,要视客户的优质程度而定。”

中行有网点停发三套房贷款

        国务院通知称,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记者以购房贷款者的名义致电各银行网点,询问有关房贷的最新规定。中行某支行一信贷业务员告诉记者,周一(4月19日)是个贷新政策开始的第一个工作日,虽然内部文件还没有下发,但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已停止发放。

        国务院通知还称,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对此,农行房贷经理表示,因为行内相关细则还没有出来,暂不受理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的住房贷款业务。

        而交行、工行内部人士则称,只要提供暂住证、收入证明、公积金缴纳纪录或其他类似的相关文件,并由银行鉴定客户的优质性,这部分非本地居民亦有可能办理房贷业务。

        此外,工行上海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内部文件还没有下来,暂不方便接受房贷业务,最近也鲜有办理房贷业务的客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