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皮海洲:两天巨亏40%股指期货上风险课

2010-04-20 03:05:01

皮海洲

        4月16日登台亮相的股指期货,并没有走出部分投资者期盼中的上涨行情,反倒是给了他们当头一棒。16日当天4只期指合约全线尽墨,而19日4只期指合约更是显暴跌走势。以IF1005合约品种为例,16日开盘3450点,19日结算3201.2点,跌幅达到7.21%,由于该合约保证金的比例为18%,放大效应为5.55倍。这意味着16日早盘开盘时开多仓的投资者,如果没有止损出局的话将亏损40%。股指期货为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在我看来,这一课上得非常及时,对于投资者了解股指期货的投资风险及全面认识股指期货交易具有积极意义。

        股指期货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在此之前,由于没有切身经历,投资者并没有感性的认识。如今,通过股指期货交易,投资者终于领教了——两天巨亏40%,这是在股票现货交易市场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且这是在保证金比例大幅提高之后的亏损幅度,如果把保证金比例降低到10%,投资者的亏损将高达70%以上。从这个角度上说,股指期货50万元资金门槛的设置,确实在保护了相当一部分中小投资者,因为中小投资者中更多的是“死多头”,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开多仓的可能性更大,若果真让这些投资者参与交易,很多投资者将会“出师未捷身先死”。因此,前两个交易日的交易,有利于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使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高风险有一个更清楚地了解。

        当然,也不只是有高风险,同样也有高收益。虽然IF1005的暴跌给开多仓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但它同时也给开空仓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收益。如果16日开盘时开空仓的投资者一直坚持到19日收市,其收益也将达到40%。这也正是股指期货的魅力所在。

        这也正是股指期货不同于股票现货交易之处。在现货交易里,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赚钱,遇到股市暴跌,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就只有承担损失的份儿。这是股票现货没有做空机制的缘故,而股指期货就具备这种做空机制。在股指期货交易中,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做多来赚钱,也可以在股指下跌时通过做空来赚钱,这种做空机制就是股指期货对中国股市最大的贡献,它对于改变中国股市投资者近20年来形成的  “多头思维”具有特殊的功效。如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开多仓的投资者就损失了40%,开空仓的投资者则盈利了40%,这样的盈亏结果,本身就是对“死多头”的一次惨痛的教训,也是对善于做空的投资者的最好奖励。它告诫投资者,一定要学会做空,过去的“死多头”已经行不通了。

        当然,学会做空也不是要让投资者做死空头。在股指期货时代,“死多头”与“死空头”都会碰壁。投资者需要做到的是,该做空时就做空,该做多时就做多,做一个股市里的滑头,这才是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时代的生存之道。当然,这需要经验与教训的积累,两天巨亏40%,就是积累的一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