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CEO降薪超九成摩托罗拉复兴之路再罩迷雾

2010-03-24 04:01:21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尽管找出了专注Android平台这条“高速路”,但摩托罗拉主政手机业务的联席CEO桑杰·贾还是没能让董事会满意。

        摩托罗拉公司日前提供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财报文件显示,2008年以1.044亿美元天价从高通风光过档的摩托罗拉联席CEO之一桑杰·贾在2009年遭到了摩托罗拉的大幅“降薪”,年薪酬总额骤跌至377万美元,较2008年减少96%。

        截至目前,桑杰·贾本人和摩托罗拉公司方面均未就此对外做出解释。但在手机业界看来,桑杰·贾被“降薪”远不止表面这么简单。

两联席CEO均被降薪

        表面看来,桑杰·贾被“降薪”事件不带任何“惩罚”意味。作为桑杰·贾的同级别同事,负责摩托罗拉网络业务的公司另一联席CEO格雷格·布朗也同样在去年被降薪,总薪酬为846万美元,低于2008年的2420万美元。

        据报道,在2008年从高通跳槽摩托罗拉之初,桑杰·贾和摩托罗拉谈好的1.044亿美元薪酬包括基本年薪、奖金和限制股权奖励三个组成部分。另外,其过亿美元的薪酬是以期权形式获得的,变现的前提是摩托罗拉股价涨到9.82美元以上。

        在加盟摩托罗拉之后,桑杰·贾大力紧缩了该公司手机业务部门的运营成本、制定出了专注谷歌Android平台的终端策略,并成功与Verizon无线和T-Mobile美国签订了包括Droid在内的多款Android手机运营协议。

        但和业务渐有起色的趋势不符,摩托罗拉股价并没有蒸蒸日上。在桑杰·贾上任最初,摩托罗拉股价一路下滑,2009年3月跌至3美元左右。直到去年夏天多款新品开始上市后,公司股价才出现了强劲反弹,还曾经一度非常接近9.82美元,但随后又跌回了7美元左右。

        在任期间,桑杰·贾提出了以Android智能手机为主线,使摩托罗拉走出手机销售增量整体下滑困境、实现开源的出路:追求较高的单机利润。对此,分析指出,相比以前的非Android机,摩托罗拉近期新推的Cliq和Droid等产品可以为该公司创造以往机型4倍的毛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摩托罗拉只需要在一年卖出1000万部Android手机,就可获得以往整个手机业务总利润的一半。

        但在股价仍低于9.82美元的前提下,上述业务成绩的重要性都大打折扣。

        据摩托罗拉官网消息,该公司2010财年1季报将于美国时间4月29日清晨公布。而在1月28日发布上一财年4季报的时候,该公司已经做出了新财年1季预亏的提醒。这一预期导致摩托罗拉股价在财报发布当周出现下跌。

        去年,摩托罗拉取消了多款手机的开发计划。桑杰·贾对此表示,“尽管摩托罗拉的整体手机出货量会减少,但利润率更高的智能手机销量将对公司业绩起到推动作用。”他预计,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今年将实现收支相抵,且今年至少将有一个季度实现盈利。

急功近利或致“复兴”落空

        也许过去几年实在是亏怕了,如今的摩托罗拉股东,都没了再等待CEO带领业务部门悉心描绘业绩提振蓝图的耐性,而是急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即时收益。

        两年前敢于开价上亿美元从高通跳槽,桑杰·贾自然是有信心的。他不仅找出了投靠谷歌、专注Android平台这条快速的复兴之路,也在铁腕紧缩成本后让摩托罗拉股价在去年涨了75%之多。然而,这些成绩还是没能让急功近利的摩托罗拉股东们满意。

        从2007年陷入亏损泥沼以来,摩托罗拉就一直在“业务复兴需要一段较长时间”和“股东收益需要即刻实现”这一矛盾中苦苦挣扎。不论是桑杰·贾还是被他取代的爱德华·詹德,摩托罗拉CEO现阶段的职责就是在这一矛盾中找到可以平衡的出路。

        原本桑杰·贾专注Android平台政策的出现,已经让外界看到了希望,Driod在美国市场取得的销量,以及摩托罗拉股价的大幅回升,几乎已经让外界相信平衡已经逐渐找到。

        然而,桑杰·贾和格雷格·布朗均被大幅降薪消息的公布,让外界感到摩托罗拉董事会的急功近利比桑杰·贾上任前未有稍减,甚至有所增加。在此重压下,桑杰·贾再以实干家自居,恐也难觅业务和股价的良性互动出路。加之自身利益不保,桑杰·贾会否继续留在摩托罗拉解决矛盾,俨然已成问题。

        据报道,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桑杰·贾称摩托罗拉或将推出搭载Windows7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如此言非虚,那摩托罗拉专注Android平台策略已开始松动。这种松动,是公司深思熟虑后的战略调整还是战略制定者无奈之下的应景之作,将影响摩托罗拉手机的未来命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