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歌词侵权案音著协胜诉更多搜索引擎或被起诉

2010-03-24 04:01:15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在2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起诉百度MP3歌词搜索侵权一案做出一审判决后,国际唱片业协会中国代表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不排除未来对其他搜索提起诉讼。

        据悉,海淀区法院判决百度赔偿音著协5万元著作权使用费,及1万余元诉讼支出,这与音著协最初的诉讼请求相去甚远。

        “最早我们设想的是2万元一首歌,50首就是100万元”,音著协副总干事刘平表示。

        但百度方面的律师坚持认为,作为提供搜索引擎服务的公司,百度本身不提供歌词内容,不构成侵权行为;同时,百度在接到本案诉讼通知后立即断开了涉案歌曲歌词的链接,没有侵权的主观过错,未给权利人造成损失,因此不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有业内人士质疑称,歌词搜索属于搜索中的文字领域,仅仅停止搜索结果中关于歌词文本的展示,对整个音乐有多大意义?

        对此,刘平沉思了片刻回答,“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会产生影响,词曲的整歌的权利主张,以及对其他搜索引擎的起诉要慢慢来。”

        在以往所有的音乐版权官司中,互联网公司一直坚持着一个逻辑:搜索引擎的本身控制人并不了解搜索的内容是不是侵权,只负责把搜索到的结果提供给有需求的用户,搜索引擎向网民提供的是搜索服务而非侵权MP3音乐,因此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并且认为此举应受到搜索引擎避风港原则的保护。

        正是上述逻辑,保护互联网业在多次唱片业的攻势下固若金汤。然而,音著协此次的胜诉,或许意味着,属于文字搜索领域的歌词,将会成为音乐著作权人起诉各大搜索引擎公司多年来“侵权”音乐作品的一个突破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