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国土局暂停高价地交易 开发商建议放开土地一级开发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19 19:07:54

针对北京市国土局设立的“竞买条例增加配建保障房和公益性设施建设要求”的规定,易小迪表示,保障房与商品房最好分开建设,他还认为,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区别主要在拿地价格上,不赞同保障房由政府建设。

        每经记者 张敏 徐奎松 发自无锡、北京

         19日上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土地供应新措施,宣布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土地的交易。这一措施究竟能不能起到“稳定土地市场,改进土地交易方式,控制非理性土地竞价,设立地价合理区间”等目的?

         在今日举行的“2010中国房地产(无锡)高峰论坛”间隙,阳光壹百置业集团总裁易小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意识到土地市场过热,这是好事。

         他透露,按照如今的地价,开发商投入到土地购置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50%,若不改变现有的土地供应模式,未来十年将是土地市场的“泡沫时代”。但他同时又表示,由于未从根本上缓解土地市场的供需矛盾,北京国土局此举“治标不治本”。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也向每经记者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针对北京市国土局设立的“竞买条例增加配建保障房和公益性设施建设要求”的规定,易小迪表示,保障房与商品房最好分开建设,他还认为,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区别主要在拿地价格上,不赞同保障房由政府建设。

         易小迪还建议,放开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并取消对企业拿地资格的限制,政府只需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

         北京市京华律师所律师秦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毫不犹豫地说,北京国土局出台的临时措施不会解决高房价问题,最大意图是平息民怨。

         北京暂停热点地区土地交易的通知,会对市场会带来那些影响?秦兵分析,首先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刚被停拍的两块土地是不是被列入暂停之内?二是暂停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企业按照《国有土地管理法》已经取得了土地使用权,也是按照《招投标法》公开拍卖的,现在暂停拒绝履行合同,政府要不要承担责任?三是暂停究竟有没有效果?意义是什么 ?我认为,从国土局发布的暂停文字内容看,没有实质性说法。

         18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保留中粮、保利等16家央企从事房地产开发,其余央企在完成现有开发项目后退出。对此,任志强表示,此举不能禁止地王频出的现象。他表示,一些央企拿了几千亩地,20年都开发不完。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