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企业人生 家国情怀

2010-03-12 02:00:09

每经记者  宛霞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已是一位  “老委员”。之所以称其为“老”,是因为这已经是他第十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从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始,刘汉元先生通过全国“两会”期间的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渠道和方式,积极参与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国事,前后共提交提案40余篇,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20余篇,诸多良策为国家所用,在其作为一名成功企业家背后所展现出的责任和道义,无不体现了其浓浓的普世价值和家国情怀。

积极献言献策  参政议政

        十多年来,刘汉元常委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深入市场,深入群众,实地调查,收集情况,同时进行深度分析和研究,最终形成60余份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及发言。在记者的逐一翻阅中,发现其许多提案针对性强,建议具体,不少提案充满真知灼见,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形成、出台、施行、完善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其中《在供电行业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经营》等提案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好评;《建议完善、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道路建设规范标准和交通管理办法》提案,荣获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减税轻负  振兴经济》大会发言,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以内部参阅资料《参政议政动态》的方式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开发三峡渔业  安置库区移民》的大会发言,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建立农村资金回流机制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会发言,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参政议政动态》报送中央政治局。

        2007年下半年开始,针对过去一年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刘汉元常委在200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客观判断当前经济形势  平稳推进宏观调控的建议》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对这一很有预见性的提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专函回复中指出,“刘汉元先生在提案中提出要‘客观判断经济形势,厘清物价上涨因素’,我们认为非常具有预见性和借鉴作用,感谢您对国家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回复特别指出,刘汉元先生提出的“警惕宏观调控重走历史弯路”中的内容,与中央安排部署是相符的。此外,刘汉元常委的  《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关于客观看待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建议》、《经济形势快速下滑  调控亟须果断有力》、《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等提案,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地方各级媒体上千家予以报道和大量转载。

提案助力我国税制改革

担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针对我国税收连年稳定快速增长的实际情况,刘汉元常委鲜明地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税收的增加壮大了国家财力、大大加强了中央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能力,为过去几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奠定了扎实的财政基础,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筹集到了更多的建设资金,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实际宏观税赋水平大大超过发达国家的问题,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发展还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如果继续保持原有税制,税收连年上升,宏观税负不断加重,将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从长期看,还会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和社会分配机制,把内资企业放在了一个非常不利的竞争地位。为此,刘汉元连续三年以全国政协提案的形式,在全国“两会”上率先呼吁国家进行内外资企业两税合并等税制改革。

        2005年,《抓住最佳时机  统一内外税制》的提案获得财政部的积极回应;2006年,两税合并草案提交初审,并随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07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并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新《企业所得税法》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实施条例及相关的税收政策也进行了完善、调整。至此,刘汉元常委连续三年提案、连续三年所关注的延续了十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率不一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对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内资企业的成长,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鼓与呼

        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刘汉元常委多次在全国政协提案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用仅占三分之一的社会资源,却为我国GDP约三分之二的增长做出了贡献。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大民营经济在国家资源配置的弱势地位不断延续,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与它从金融体系中所获得的金融支持,已不相匹配、不成比例,而在社会和舆论环境上,民营经济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为此,刘汉元先生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呼吁,先后提出《客观看待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避免炒作收入差距  维护广大建设者积极性》、《加大政策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度过金融危机》等提案,随着非公经济36条等政策的逐步出台,为改善我国民营经济生存的社会环境、促进非公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此问题上,记者发现刘汉元常委的观点独到,很有深度,逻辑严密。他说,就世界范围来讲,大部分发达国家都以民富为基础,民富的国家必定是国强,国家的发达和强大,都必须以其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前提。因此,客观看待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正确理解这中间出现的一些弊端,理解我们在社会经济发展时期社会的多元性、广泛性和差异性,真正为民营经济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鼓励民营经济建设者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尊重和肯定他们做出的贡献,将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助力我国光伏产业腾飞

        随着我国能源形势的日趋严峻,刘汉元常委关注的视野开始向新能源领域拓展。为此,从2008年开始,刘汉元常委先后提出了《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将光伏产业纳入扩大内需政策扶持范畴》、《光伏产业是带动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火车头》等提案或大会发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又以《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新能源战略选择》的大会发言,阐述光伏产业为构建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他还建议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提交了  《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的提案,并带来了一本反映他诸多重要观点的厚达200多页的新能源专著  《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的调查报告。

        刘汉元常委表示,该调查报告用时近两年,对整个多晶硅乃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竞争现状、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缜密的思考。这些调查为刘汉元常委阐述他并不认同的“中国多晶硅行业产能过剩”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他认为,多晶硅产业并不是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如果说当前我国多晶硅行业出现了所谓产能过剩,那也是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品还远远不够。而过去几年我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也验证了刘汉元常委对太阳能的期望和信心,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50%以上。

        该提案一经提出,立即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我国西部地区幅员辽阔,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刘汉元说,应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加快建设新能源基地,这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之一。  他还提到目前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存在着一些困境,尤其是上网电价问题的迟迟无法解决。他建议,借鉴欧美经验,我国应采取“基本电价保底收购”的方式,要求国家电网对太阳能发电,按补贴性的上网电价全额收购。

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在专访中,刘汉元先生指出,“民营企业家不应忘记回馈社会,积极建言献策也是一种很好的渠道和形式。”记者了解到,刘汉元常委和他率领的通威集团,始终坚持以一个成功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情系民生,饮水思源,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和思源工程,十多年来捐款捐物总额已近2亿元人民币。在我国企业界,这个捐赠数目不是一般企业能够做到的。

        同时,作为刘汉元常委事业和梦想的基石,其创建的通威集团,在经过近三十年艰苦卓绝的打拼,与我国改革开放齐步稳健发展,已成为以农业、新能源双主业发展,并在化工、宠物食品、IT、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已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一百多家分、子公司,员工一万多人,旗下的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年饲料生产能力逾6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已高达25%,基本上实现三分天下,已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整个通威集团傲视行业内外,不能不让记者钦佩。

        面对记者的专访,刘汉元先生对企业和国家将继续快速发展的信心,让记者深受感染;他对企业、对市场、对经济等各个方面的睿智、敏锐的眼光,又让记者深感钦佩。这也印证广大媒体给他的两大评语,其一是“商界长青树”;其二是“他的思想比他的事业还精彩”。刘汉元常委告诉记者,目前,通威正瞄准“改善人类生活品质,成就世界水产品牌”的宏大愿景,坚定不移地发展饲料及水产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同时,通威将继续大力发展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打造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和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公司。凭借于此,刘汉元常委展望,未来3~5年,通威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500~800亿元。

        我们祝愿刘汉元常委以及他率领的通威集团宏图似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