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CPI微超预期后市适度谨慎

2010-03-12 01:59: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经济指标密集公布,昨(3月11日)沪深股市多数个股下跌,但权重股有所上涨,这使股指基本得以维持。收盘沪综指微涨0.08%,报3051.28点,深综指微跌0.12%,报1163.46点,成交继续萎缩。从盘面看,以中石化为首的权重股表现较强,这一方面可能和“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有关,另一方面和权重股前期表现较为落后有关。

        昨上午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涨2.7%,略高于预期的2.5%;PPI涨5.4%,高于预期的5.1%;2月份新增贷款7001亿元,高于预测的6000亿元;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26.6%,略高于预测的25.6%。其余指标也公布不少,大体好于预期。

        物价指标略超预期,但CPI未达3%以上,且其季节性因素较浓,因去年春节在1月,今年为2月,且今年有暴风雪因素,所以该指标提升的加息预期较为有限。然而,考虑到前一天公布的出口指标较好,市场仍然会存在一定的加息预期。其他支撑加息的因素是存款年利率才2.25%,但中美利差扩大又限制加息机会。

        笔者认为,未来我国确有可能进行“某种形式”的收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可能性均不能排除。一般而言,如果美元汇率在未来保持升值之势,则我国加息机会提升,反之就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美元的走强部分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而这又和美国经济指标相关,尤其是和美国就业指标相关。上周美国公布的就业指标很好,今日稍晚美国将公布上周领取失业金人数,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看看是否能保持这种趋势。

        A股受宏观数据影响不如商品期货,因A股有其他因素影响,比如昨受期指预期影响而使指标股有所走强,从而使指数表现尚可。而昨内盘商品期货可说是全线下跌,铜、锌等跌幅在2%以上。

        地产股又有些利空,结果该板块又成为做空主力。国土资源部出台整治房地产用地的专项文件  《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涉及五个方面,共19条,主要是落实“国11条”精神。其中有条重要内容,即未来开发商交付的拍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1个月内须缴50%款项,余款一年内付清。

        前两天地产股一度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臆测“两会”的利空“不过如此”,但笔者当时便提醒“未必如此”。笔者认为,现今的政府追求“和谐社会”宗旨,所以明显不太“和谐”的楼市投机就没法走得太远,只要稍有过火就可能招致兜头冷水,强迫其走向“相对和谐”的状态。

        未来数日,市场仍将消化上述数据,表现“不安”的特征。笔者认为,一般的专业投资机构是无法忽视上述经济指标的,所以难以放手一搏,操作上极可能较为收敛,底气可能不足,而这或使指标股走势出现反复,进而使股指走势迟滞。另外,如果有期指进一步消息,此类指标股也不见得仍会作出正面回应,因市场一般难以长久保持  “兴奋度”,利好效应多半会递减。至于投机品种,可能更容易忽视这些宏观数据,此类个股或涨或跌的表现机会较大,不排除还有些短炒机会,只是不易把握。操作上,不建议投资者过度追涨,不妨继续坚持逢低吸纳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