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央再提管理通胀预期存准率仍有上调空间

2010-02-23 04:31:47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防通胀仍会是今年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近期,央行对货币政策频繁“微调”,年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信贷窗口指导,专家认为,M1超预期大幅增长显示货币流通速度正在迅速加快,在今年总体物价回升的态势下,预计央行仍将保持紧缩。

目的:管理通胀预期

        央行近期一系列“微调”措施无疑是在针对日益显现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12月份CPI同比增长1.9%,PPI亦快速回升,由负转正。12月份PPI当月同比增长1.7%。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悉尼出席澳洲央行组织的讨论会时指出,通货膨胀已经显现,但仍处于低位。中国必须对目前的形势保持警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CPI)同比上涨1.5%,低于此前2%的市场预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今年1月份CPI增幅回落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去年春节在1月份,基数较高;二是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涨幅趋缓。由于春节因素,2月份CPI涨幅会继续上升,并且预计今年CPI同比将进入持续上升的通道。今年CPI的增速可能为3%~4%,仍然表现为温和通胀。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CPI增幅回落并不意味通胀压力有所放缓,央行仍将继续收紧流动性。而且随着2010年通胀预期不断升温,央行反应速度也越来越迅速。

        13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若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基数计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超过3000亿元资金。

        齐鲁证券表示,货币政策逐步收缩、退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央行各方面政策都已经转向对抗温和通胀、防范金融风险上。所不同的是,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调整幅度在意料之内,但再次调整的速度在意料之外。

预测:存准率仍存上调空间

        央行已经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那货币政策下一步“微调”会是什么呢?

        “央行上半年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很大,出于确保信贷均衡投放的考虑,预计央行未来将会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  (M2)同比增速达到25.98%,虽然较去年末的27.7%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高位。

        近日,央行公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了今年的货币条件将从反危机状态恢复至常态水平。因此,流动性将成为央行的重点决策指标。

        “今年M2预期增长目标为17%左右,而目前还有9个百分点的差距,央行面临的压力会比较大。”鲁政委说。

        由于央行节前大量释放流动性,目前市场流动性呈现出宽裕的局面。此前4周央行已经累计净投放资金近7000亿元。另据WIND资讯统计,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7660亿元,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为集中的一段时期。而如果外汇占款继续快速增长,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将十分巨大。

        此外,信贷投放增速过快也将成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之一。1月首周信贷超过6000亿元,就被认为是央行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导火索。

        齐鲁证券表示,2010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能比此前预期更加频繁。2010年1月份M1和M2分别高达39%和26%,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巨大,单靠公开市场操作显然难以达到效果。相比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央行来说成本更低,加上货币乘数的效应其回收流动性的效果更好。

        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称,根据对信贷投放压力、央行货币回笼需求  (用回购和央票的到期量来衡量)的评估,预计3月份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接下来的上调的时间窗口是4月份和9月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