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重组股复牌跌停丑小鸭未成白天鹅

2010-01-29 04:21:52

每经记者  毛晋楠

        随着大盘连续下挫,市场对于重组股的热情大幅度降温。本周,

富龙热电  (000426,收盘价13.82元)、经纬纺机(000666,收盘价9.98元)、旭飞投资  (000526,收盘价13.15元)等三只因为重组事项停牌的股票,复牌后都遭遇了跌停。其中,经纬纺机连续两天被封死跌停板,显示资金急于从中出逃。

重组方案低于预期

        单从走势来看,三家公司复牌后的暴跌,并不难理解,比如富龙热力和经纬纺机,都是在去年末停牌,而今年大盘暴跌,复牌后必然进入补跌阶段。但是从这三家公司的重组方案来看,总体也并不理想,因此复牌后股价都遭遇了重挫。

        富龙热电28日公告了兴业集团借壳富龙热电,此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为兴业集团合法拥有的锡林矿业、融冠矿业、巨源矿业、富生矿业和双源有色五家公司的100%股权。但是,华丽转身矿产股,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同,富龙热点复牌后以跌停反应,直接跌破非公开发行价格14.5元/股。

        经纬纺机在2009年11月4日,公司公告股权收购事项作罢。但复牌后的经纬纺机,重组预期愈演愈烈,走势更强,股价从6元附近最高飙升至12元,停牌前一日,经纬纺机股价更是涨停,飙升至12.32元,并创出新高。但是,经纬纺机27日公告显示,经纬纺机溢价5倍购入中融信托36%股权。公布收购方案后,已两个跌停。

        相比前两家公司,旭飞投资的重组直接宣告终止,复牌后,也是连续暴跌,昨日勉强打开跌停板。

        分析人士表示,资产重组的质量一般,是股价大跌的重要因素,像经纬纺机,高溢价收购中融信托,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贡献甚微,利好也就成了利空,加之复牌后市场环境的变化,股价只能是大跌收盘。

资金出逃厉害

        由于三家重组公司复牌后大跌,均被深交所披露了买卖的前五大席位。公开信息显示,资金出逃迹象非常明显。

        比如昨日复牌的富龙热电,买入席位的金额都在几百万元,但是卖出席位中,卖出量最大的席位就超过了1000万元。经纬纺机的五家买入席位,每家就买入了100多万元,但是卖出的前三大席位,卖出金额有两家超过300万元。从买入的席位来看,其中没有一家是机构专用席位,也没有敢死队席位上榜,说明三家公司既不被主流机构看好,也不被市场热钱看好。

参与重组风险加大

        重组股历来是股市上丑小鸭变天鹅的板块,但是从近期重组股复牌后走势趋弱的现象来看,盲目参与重组股的风险大大增加了。参与重组股的风险不言而喻,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重组失败,比如旭飞投资宣布重组终止,股价就连续暴跌。

        而随着管理层加大对重组的监管,以及中国监管制度的加强,未来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必然加大。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近期足坛的反腐风暴也让一些做重组的人感到害怕,像国外成熟市场上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很大,轻则成为市场禁入者,重则入狱,因此未来的中国股市,最佳的投资还是价值投资,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来发掘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